Wednesday, June 24, 2015

就《立法會代表團前往芬蘭、挪威及丹麥訪問的報告》議案的發言稿

主席,我也有參加去年立法會訪問北歐三國嘅行程,考察當地在創新科技、教育、環保和公共財政等等的發展,觀摩了國會組成方式和民主進程 。

立法會今年其實不斷有機會討論發展創新及科技,同時在於業界溝通的過程之中聽到一個重要的訊息,就係發展創新科技要有清晰的藍圖、策略同埋指標先可以令投放的支援用得其所,真係收到效用而唔係做秀。

早前因為政改,我認識了一些年輕的IT界從業員,很多都非常有心、有火、有料到,在創科局的無盡辯論裡面,我一直思考嘅係,要有點樣嘅支援系統,包括政策、支援、文化同埋配套,先可以幫呢啲下一代嘅IT人係香港創造更好嘅條件,等佢地唔使即使諗到絕世好橋,都要撲去矽谷、返大陸跑,先至有機會搵到投資者,先有機會發圍。我們的著眼點,應該係香港的創新及科技未來要點樣走落去,點樣營造適合創新活動的環境、文化和政策,去培育同埋挽留香港的科技人才,甚至吸引外國的公司和人才過來生根。

講返行程,今日我的發言會集中在舊年訪問芬蘭的行程。芬蘭是全球創新力最高的國家之一,全球經濟論壇的競爭力報告上都名列前茅。芬蘭的科研投資與本地生產總值比例是大約3.8%,屬於全球前三位以內。佢地之所以能夠結合科研、優良的教育和人才、獨特的創新和科技支援,令佢地的創新力傲視全球,是政府的策略、支援和大型科技企業合力的成果,令芬蘭可以成為矽谷以外一大科技樞紐,以遊戲、綠色科技和醫療最為突出。

我們參觀了芬蘭國家技術創新局(Tekes)並聽了這關機構 2013年支援創新工作的成效。Tekes負責的支援計劃幫助了本地和外地初創企業成長。一個成功的要素是這些初創企業和高等學府、科研中心之間緊密的合作和知識轉移,將創新輸出到業界創造價值。

Tekes在2013年投資科研發展方面就用咗5.77億歐元,每年的撥款額就差不多等於香港用左10-20年的”創新科技基金“50億 。而Tekes的5億歐元當中,就有五分之一屬於以股權投資或資助形式支持“年輕創新企業”(Young Innovative Companies)。芬蘭政府唔單止將創新視為經濟發展的來源,亦重視得到資助的中小企係咪可以繼續壯大得到商業上的成功、提高社會生產力,同埋大學和科研機構帶動行業創新。

香港的創新及科技其實都有好多機構同埋資助,我哋有創新及科技基金、有數碼港、科學園,而家又有越來越多商界、大學、民間計劃推動創新科技,但又有幾多資金和人才會投身科技發展?政府有沒有計算一下成效?

除此之外,Tekes和芬蘭政府類似創投基金角色的機構Finnvera一起成立的Vigo計劃,由2009年開始設立10個加速器(accelerator),當中9個都是和科技相關,提供更多導師和資金,目的是幫助企業在兩年內由概念階段發展到獲得國際投資者的第一輪投資。

其實香港政府的投資推廣處、創新科技署都有做這些政策,但有冇一個策略是到底不同的機構之間投放的支援如何互補、擴大香港的優勢?睇到而家各政府部門、大學和科研機構等等不同環節各自做緊嘢,而政府只願意做穩陣的、以往試過的方法,唔肯冒風險,因循而效果不彰。

我提出這個觀察的原因,是因為特區政府不斷大力推銷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甚至委任了創新及科技顧問和一班專家入去督導委員會,看來是準備做一番功夫。但在特首剛剛公佈的《施政匯報》裡面,我想找一個關於『創新和科技』的專章卻找不到。有關未來香港社會經濟發展與創新科技的角色,其實並未有一套完整的策略,好似低下頭摸住石頭過河。

主席,在民主政制方面,北歐有著由議會內各黨結盟組成聯合政府的單議院制。佢地嘅國會,係可以在適當時候睇長線,唔只係關乎一屆政府、一屆議會、一年會期嘅事,而係不同政黨可以超越日常政治紛爭,為國家未來發展一起合作。

芬蘭國會下面設有一個負責進行有關未來的專題研究的『未來發展委員會』(Committee For the Future),裡面的成員來自不同黨派,除左回應政府就未來發展的報告,亦會主動挑選一些特定題目進行專題研究,作用係協助政府的一個議會內部智庫。

超越分歧,以事論事,不同黨派結盟甚至細小的政黨組織聯合政府,係香港的政治環境完全不可能,係因為我哋體制上政府首長一方面不用問責,甚至公然大搞政治鬥爭。

今年5月芬蘭國會大選中間黨勝出,我哋係香港難以想像這種以商議和協議體現的民主政制,否則湯家家驊議員就不用辭職,中間派就前途一片光明了。

芬蘭國會全靠政制健全沒有篩選,也沒有壓倒性的議會暴力,政黨才能就不同的議題互相妥協、互相制衡。

要做到北歐政治文化的協調、和而不同和包容並唔容易,但呢啲首先要有公平、公正的政制,要有真普選,分享權力、責任,包容小數人的意見而唔係逼佢地妥協、邊緣化佢地,社會和經濟發展才可以持續。多謝主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