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14

勇敢抉擇(二次創作版)-- 致曾俊華司長

[財政司司長今天發表網文《勇敢抉擇》,我也來了個「二次創作版」。司長要我們與激進勢力劃清界線,其實我也想司長與梁振英劃清界線,說不定兩者對大家對香港都更好!]


為改變不公義政制而發動的佔領運動,轉眼已經持續整整三個星期。後日,學生代表會與政改三人組展開對話。我和很多市民一樣,都期望政府官員能夠回應民意,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解決眼前困局,化解市民對政府和不公平選舉的怨憤,讓社會回復秩序,減少對普羅大眾造成的不便。

無可否認,今次大型群眾運動對於香港各個方面,特別是管治、政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國際形象等等都產生深遠的影響。雖然港九多條主要幹道被堵塞令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無法正常運作,但不少朋友表示,即使佔領短期影響生計,為了香港的未來和下一代,也要支持爭取真普選。

有參與運動的市民說,今次運動關乎香港長遠政制發展,不應太着眼於短期的經濟影響,香港人亦不應事事只顧向錢看。金錢和經濟數據不是衡量香港成就的唯一標準,而我必須指出,政制發展對經濟影響不只是數字上上落落,還關乎政治問責、結束官商勾結和影響社會資源分配,影響香港每一個人,我們不能輕視。

佔領運動所造成的影響,我相信絕大部份會在中、長期反映。今次事件對香港長久以來的國際形象,特別是港人支持和平非暴力方式抗爭,擁護法治,靈活而有創意地爭取民主等,都會造成正面效果,即使它們只是流於印象,海外人士對於香港的觀感還是會有所改觀。

和而不同,多年來是香港人珍惜的核心價值,香港社會的和諧氣氛,並非建立在不同意見或價值之間的你死我活,而是我們能夠互相尊重,接納彼此的不同,但同時又能服膺於一套法律框架和社會制度,令多元社會不會因意見分歧而出現撕裂。

正如近年一套大熱電視劇其中一句對白:「和諧不是一百個人講同一句說話,和諧是一百個人有一百句不同的說話之餘,又能互相尊重。」社會最近因為佔領運動出現的撕裂,的確令人擔心我們長久以來珍惜的多元價值,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佔領活動引來疑似黑社會、外地居民等以阻止報章出版、部份人士有組織暴力襲擊等方式衝擊,這些現象對香港社會核心價值的破壞不亞於堵路造成的不便。

佔領運動持續逾二十天,回看過去三個星期的發展,我認為大部份參與者都能夠繼續秉持「公民抗命」,雖然部分人鼓吹衝擊造成激烈矛盾,我們卻一而再地見證市民能夠以對話和幽默化解分歧,即使被指摘、謾罵,甚至是挑釁和肢體暴力,都堅持運動「愛」與「和平」的本質。此時此刻,無論是運動發起人、參與運動的同學、支持運動的市民,都應該莫忘初衷、保持克制、堅守非暴力,冷靜評估一下運動持續下去,應該向哪一個方向發展。

與香港近年的政治光譜相像,同類群眾運動必然會出現傾向溫和與傾向激進兩股力量,時間越長,兩股力量的拉扯越難調和,而原有的激進力量,必然會被更激進的力量取代,對中間派溫和力量造成更大壓力,最後,整個運動無可避免被激進勢力拉進不能逆轉的漩渦。

從特首不斷挑釁的姿態,中央寸土不讓,警方強硬鎮壓,以及大部份建制派、愛字頭人士的舉措,不知道『有何居心』。無法不令人相信,他們的意圖只是想製造社會矛盾和群眾鬥群眾,趁着佔領運動乘機混水摸魚,抹黑爭取民主的聲音,亂扣帽子。社會絕不能接受他們以「依法辦事」作為收緊言論和集會自由、濫用武力甚至重提23條的藉口,尚有良知的官員和建制派,必須立即與梁振英劃清界線。

我要向政府高官們呼籲,佔領運動充份而且清楚地表達了市民對民主和真正選擇的訴求,實體的佔領已經在全香港甚至海外民眾腦海留下了深刻印象,未來幾天的對話,可說是積極的發展,但只談對話卻寸土不讓,到底是你們向中央交的所謂『功課』,還是未見其利,已先見其對社會的傷害,我懇請你們和決策者能夠冷靜地,從香港的長遠廣泛利益作出判斷,盡早提出真正反映提名權和被選舉權的實質建議,讓社會回復正常秩序,將政改諮詢帶回正軌。

我完全了解在金鐘工作的官員們,甚至前線的警員,面對其他示威者、傳媒、香港社會甚至全世界的注視,他們承受的壓力難以想像。

與梁振英劃清界線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我仍然相信,你們能夠在關鍵時刻,鼓起勇氣作出正確的抉擇。

請比較原文:《曾俊華網誌:勇敢抉擇》
http://www.news.gov.hk/tc/record/html/2014/10/20141019_103705.s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