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8, 2014

就《推動落馬洲及大嶼山的經濟發展》議案修正案發言稿

主席,多謝黃定光議員提出今日的議案。落馬洲鄰近深圳,大嶼山處於連接珠三角的地點,兩個地區都正進行不少基建和規劃,具有地理優勢。

我同意剛才很多議員說要『把握』機遇,但更重要的是要『創造』機遇。我認為,香港和鄰近城市競爭,不但視乎有多少酒店房間和零售店鋪。若我們將眼光看遠一點,30年、40年後,香港經濟發展仲能唔能夠只靠酒店、商場等等服務旅客的設施?

創新科技產業雖然未必即時可以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但長遠可創造的經濟效益不容忽視,因為科技和訊息產業有潛力成為香港經濟重要的引擎。例如創造新的工種、培育科技人才、提高效率、幫助現有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轉型。

今日早上我舉行了一個記者會,聯同四十多個團體,要求政府成立科技局;昨天葛珮帆與盧偉國議員也與一群業界人士一齊要求成立科技局。我們希望可以在施政報告得到落實。不過,這不是今天修正案的內容。

因此,我動議的修正案的重點,在於希望議員考慮兩區經濟發展時,除了要求多建商場和酒店之外,亦要求政府提供更多土地和配套支持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尤其是香港與珠三角在科技產業方面的合作。

科技業投資週期長,風險高,變數多,政府投入土地、基建等資源對研發工作非常重要。比較經合組織各個經濟體2012年的研發支出,同處亞洲的新加坡、台灣都高於經合組織(OECD)平均的2.23%,韓國和日本更接近3.5%,香港的科研開支只有約17億美元佔GDP 0.72%,遠遠落後其他地區,需要迎頭趕上。除了錢,還要政策,例如稅務優惠,也要地。

我認為香港應該把握機遇,及早投入更多資源於科技的開發、研究和應用,提高技術水平和商業應用價值,推動經濟向高增值、多元化、可持續的知識型經濟發展。

我已經不只一次在這裡提出,教育和科技能夠支持的不但是今日所講大嶼山和落馬洲兩區的經濟發展,跟能夠支持香港經濟可持續發展。資訊和創新科技能夠成為本港新發展地區就業機會的來源,有助香港的發展多元化經濟產業。所以我們要求創造就業的『量』之餘,亦需要增加就業的種類。

落馬洲河套地區定位為高等教育及科技研究區,發展區內近23%用地會撥作教育用途,預計最多可容納2.4萬學生,並創造約2.9萬個職位。根據建議發展大綱,河套區將會建造為一個跨界的知識和科技交流地帶,高新科技研發或文化創意產業的總樓面面積則有41萬平方米

大嶼山位處於鄰近珠三角的地點,隨著港珠澳大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等本地和跨境交通基建將於未來幾年落成,提供多一種陸路來往內地的方法。

鄰近本港的內地新發展區,例如前海,將會重點發展科技服務和訊息服務業,預計2020年後發展逐漸成熟;而廣州南沙信息服務產業園發展計劃中,亦包括數據中心發展。本港科技界都希望加強合作,屆時鄰近的落馬洲和大嶼山,有機會藉著跨境地理優勢,成為中港兩地科技業界合作發展的基地。

在兩區內預留部份土地作科研、數據儲存等更可於其他本港規劃中的新發展區產生協同效應,例如洪水橋新發展區內有10公頃土地規劃為資訊科技及電訊業用途(包括資料儲存中心)

近年,政府提出要確立重點科技範疇及設立研發中心,以推動應用科技研發工作,助產業走高增值路線,推動大珠三角地區的科研機構及企業加強合作,促進應用科技的研究發展工作及創新發展。與此同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每年資助的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不足百分之20的適齡學生可以入讀,明顯不足以支持本地學生接受大學教育。

在落馬洲河套區發展高等教育,我認為應該增加本地資助的學士學額,學生接受科技相關大學教育課程的機會;另外應該增加工程、創新科技等研究生學額,通過成立更多與珠三角科技產業有緊密合作關係的研發中心,使本地學生能夠接觸到科技研發工作和為本港科技業培育更多人才。

政府今年積極推動數據中心發展,但前年宣佈在香港興建數據中心的谷歌最近宣佈棄香港而取台灣和新加坡,令香港科技界非常關注。據傳媒報導,谷歌認為成本和難覓用地,放棄在香港興建數據中心。香港要繼續和其他區內城市競爭,發展成區內數據中心樞紐,政府能否投放更多土地供應以應付不斷上升的需求,爭取國際企業來港發展?

麥美娟議員的修正案中有兩點提到高新科技和高等教育,大家的方向相同,我贊成這兩項建議,分別是
l   在大嶼山及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高新科技研發、文化創意及環保等新產業,以創造更多中、低層職位;和
l   在落馬洲河套地區興建培訓學院

香港土地供應有限,我明白各位議員對落馬洲和大嶼山居民的需要可能有不同看法,我亦明白創造就業對區內經濟發展重要,例如商貿、購物、旅遊可以帶來經濟效益。今日的辯論中我希望重申一貫的觀點,就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增長點不可能無限量依賴旅客,長遠而言投資土地、資源和基建於高增值的科技產業,對推動地區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同樣有益。

當然,即使有地和基建最終都需要一套整全長遠的科技發展政策配合,推動教育和科研工作,才能夠達致我剛才所述的益處。所以,雖然與今日的議題並非直接相關,我亦希望藉此機會要求政府盡快成立科技局,制定全面的科技政策。

希望各位議員支持我的修正案。


主席,我謹此陳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