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3G頻譜重拍,有利市民?

3G頻譜編配方案塵埃落定,政府決定重拍三分一3G頻譜。政府當初諮詢時提出的三個方案中,將所有頻譜重新拍賣並不可行,其餘兩個方案則各有好壞。無論決定為何,我關心的始終是對全港3G用戶的影響,主要是以下兩點:

一是額外服務質素下降。收回頻譜會影響數據傳輸大家都能理解,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現時4G LTE用戶打電話時用的也是3G網絡。雖然未來4G技術和網絡會更為成熟,但現在不少地方仍沒有4G訊號,3G頻譜是必爭之地。

通訊辦曾指若有網絡商失掉三分一容量,3G上網速度在過渡期會下降18%,但電訊商則指是兩成七甚至更多。最終顧問報告採用不同的評估模型,無法解釋下載速度、斷線的影響幅度。報告指電訊商須交回的頻譜只佔7-9%,又有緩解措施,因此得出影響輕微的結論。該報告早於八月底完成,但當局決定扣起報告同日公佈,先斬後奏,擺出「電訊商閣下自理」的姿態。

二是競投頻譜的費用會否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重拍頻譜估計會為政府帶來過百億的收入,即使政府說只佔電訊商成本極小部分,短期內成本飆升會帶來加價壓力。營辦商無論斥巨資投標或網絡升級,即使不加價,取消無限用量和限速無限計劃等難以避免。政府都不敢擔保引入競爭會減低月費,因為羊毛出自羊身上,此其然也。

有人會將3G頻譜和免費電視比較,政府是否雙重標準?其實兩者確有分別。在技術層面,免費電視申辦者透過自己的光纖網絡傳送節目,它們獲牌與否都不影響無綫和亞視,但從3G電訊商收回三分一頻譜,影響的是所有3G和4G用戶。市場和商業模式而言,免費電視的牌照費也遠不及3G頻譜使用費上百億的隱形稅收。

我贊成頻譜是有限且寶貴的公共資源,不應該「世襲」,亦支持市場競爭。蘇局長說重拍頻譜能引入競爭力又不影響服務水平,我希望真的如此,因為服務受影響,首當其衝都是廣大市民。不過既然3G頻譜可以重拍,那麼免費電視頻譜按理也不應「世襲」,續牌時亦應該「引入競爭力」,順帶開放大氣電波。政府的決定是否為了廣大市民利益,我們拭目以待。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