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9, 2013

就《維護和提高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議案的發言稿

1. 主席,香港的金融業,和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的金融中心,對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是重要的。近年,我們經常講,香港產業過分單一化,不能只依靠金融同地產業,不過,這不代表我們可以放棄金融中心的地位。

2. 有很多人很擔心其他地方特別是上海,會取代香港的地位;我們香港當然不可以太有信心,但也不可以太無信心,忽視我們的最大競爭優勢,是我們的法治、廉潔和資訊自由。我好希望中國內地在這些方面有改進,如果改進到超越香港都無所謂,我會為整個國家開心,但恐怕不會這麼容易,香港的優勢仍然是有的。我以前講過,現在再講,香港的最大競爭優勢是我們與內地的差異,不是盲目的融合。

3. 要維護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就更要以事論事,不要讓一些人的政治立場影響我們的判斷。例如,好多人說和平佔領中環會傷害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咁我唔知佔領華爾街佔領了幾個月,對他們的第一金融中心地位有什麼影響,反而令他們正視一些自己內裡存在的問題,香港佔領中環亦是一樣。老實說,我認識的在中環銀行、基金公司等等,早已經有應變方案,金融活動和工作不一定需要在中環進行,反而shopping購物就無可否認有啲影響。要影響金融運作的樞紐,其實真正的樞紐是在將軍澳堆填區旁邊的數據中心集中地,將軍澳工業邨。如果佔領將軍澳,金融界先至要擔心!損害香港的金融業,不是和平佔中的目標,也不會是結果。

4. 不過,講返原議案和三個修正案,雖然原議案比較大路,但我都是支持的。就原議案提及「適度優化現有的監管制度和金融基建」,我須要指出,近年不斷有報導指香港出現不只「偽造銀行網頁」、更有「僞造商業交易」,製造大量的虛假交易四出聘購、利用海外的空殼公司製造虛假交易、上市集團虛報業績向銀行借貸,又有犯罪集團同時採用複雜交易程序試圖避過監管機構監察,這些都令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蒙羞,很多金融行家對我表示關注,認為金管局和香港政府應該更積極處理。

5. 主席,有關推出更多積極的金融政策及措施,我有以下意見:

6. 現時銀行業的所謂三分天下,三大銀行集團總共已經佔了近七成的市場,對香港的自由市場競爭是不利的。而金管局雖然對銀行和財富產品的監管,已經相對嚴格,但各種交易市場和保險業的規管就相對鬆懈,你看商品交易所已經睇得清楚。政府對這些宏觀市場發展和監管環境的問題,是需要有政府政策的帶動。

7. 就是在科技應用方面,例如香港在電子帳單、電子支票和其交收基建,都比區域競爭對手像日本、新加坡、澳洲等都落後,甚至內地有銀行已經提供電子商務和電子支付平台,或者相反電子支付平台公司就提供存款服務。我們周圍人人都在變,香港如果不變,不盡快在服務創新追過對手,我們的競爭力和國際金融中心就危險了。

8. 另外,政府應鼓勵金融機構採用更有效資訊科技國際標準管理制度,例如:由國際標準組織 (ISO) 制定資訊服務 ISO20000、信息技術 ISO22301、資訊保安管理系統 ISO27000等,協助避免資訊保安失誤,從而降低相應風險。最近斯諾登事件令香港人對基本設施的網絡安全擔心,我一方面表達對大型金融機構這方面的保護有信心,但中小型企業就好難講,政府和業界都要正視,無別人可以幫你保護自己的。另外,有些金融機構對於保護市民私隱,的確做得唔好,行業不能過分為了短期利益,影響自己公司和整個行業的印象,甚至我們香港金融業的國際形象。

9. 最後,金融機構也要改變只要磚頭的概念,支持中小企業和創業公司,便利他們融資;如果需要政府配合,例如提供抵押,政府就要積極去做,這樣才可利用我們的金融界,刺激整體香港經濟,令經濟更多元化。

10. 主席,我謹此陳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