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8, 2013

零售業不敵地產霸權


在本周的立法會例會上,方剛議員提出「增加零售業經營面積」議案,促請政府檢討零售業未來發展。零售業者也是資訊科技產業的一部分,所以我特別向業者詢問他們的關注。

不過,業者對我說,檢討又如何?「眾所皆知香港是地產霸權世界,就算開發零售面積,最終不就是交到地產商或自己領匯房地產手上?」的確,領匯已經是最清楚的例子。

業界還指出四點香港物價上升的因素:人民幣上升;內地自由行帶動租金大幅上升,本地零售被迫退至二、三綫地點經營,甚至結業;兩地貨品稅項差異;內地工資大幅上升。就着這些問題,他們似乎不相信政府會或能做些甚麼。

其實,業界希望政府能讓出適當的公眾空間,協助真正基層零售行業生存,再在競爭增加後,有助平衡鄰近商場加租壓力,和對基層勞動力增加自給自足的就業機會。不過,他們仍然不禁補充說:「看不到政府會有這個好意。」

2013.2.8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