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就郭榮鏗議員提出《捍衛法治和司法獨立》議案發言稿


主席,我覺得郭榮鏗議員的「捍衛法治和司法獨立」議案好正,真的可以說是一句到位,將香港最大的競爭優勢在廿多個字中已經講得清清楚楚,我想當金句再讀一次:「維護一國兩制,捍衛香港的法治精神、法律制度和司法獨立。」

司法獨立,法治。主席,我又唔係律師,但我做生意,做專業服務,我知道法治和司法獨立的重要,我亦打過官司,各級的法庭都上過,我一直都對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是有信心的。

但最近,不少人士的言論和政府的做法,已經令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面對前所未見的風暴,影響我們對法治和司法獨立的信心。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你或者我要上法庭,但會有任何可能對法庭的公正和獨立有任何懷疑,後果之壞可以想像。

什麼是法治?英文即是rule of law,中文我們常說法治精神,可見法治是一種精神,這正是與另一常常被一些人混淆的rule by law,即有些人會當為法治,其實是依法而治,無論這些法律是怎樣成為法律,是皇帝定的大清律法,是沒有民主的中國法律,甚至其他的極權國家的法律,在那些國家一樣有法治國,甚至治得好緊要,治到有自己的法都不依,但這些例子,肯定不是rule of law的法治。

依法而治是關於政府的,但法治是法律以上的一種精神,不只是遵守法律,反而是制衡依法而治,即是說rule of law就是要制衡rule by law,限制政府濫權,防止政府亂咁解釋法律。如果從這角度,法治是凌駕於依法而治的。違抗政府濫權和不公義的法律,也不一定是破壞法治,因為在尊重法治下,仍然有公民抗命的空間,否則,我們國家的革命者、共和國創立者,都變成反對法治,但係不是,他們是反對不公義的依法治國。

所以,主席,法治是我們社會,我們保障一國兩制最重要的精神,沒有這精神,只有法律條文的肉體,然後又經常釋吓法呀,講吓法官應該點樣判案呀,咁樣嚟摧殘吓我們法律條文的肉體,就係無視法治精神下,我們面對的風暴,我們絕對不能只說,我們的肉題好強,頂得順嘅。主席呀,我恐怕我們的一國兩制、法治和司法獨立頂唔順呀!

主席,我之前提過,法治和司法獨立對香港好重要,包括我們的經濟發展。每次我向外國商界甚至內地企業介紹香港的營商環境優勢,或者我聽到香港的投資推廣處向外商介紹香港時,都會提到香港的法治環境。

在我們資訊科技界,我們近年有很多公司來香港建立數據中心,原因是香港完善的法律制度 -對知識產權 、個人資料私隱的法律保障、 保護資訊流通、言論自由,帶來高效率的配套設施及服務,令香港有一個有效的營商環境。

在香港這自由經濟體系,很多人都對現代經濟學家海耶克尊崇備致,海耶克點睇法治和自由市場的關係?

海耶克認為在法治 Rule of Law 以下,每個人均可以作明智的投資和法治未來計劃,以及有信心得到成功的回報。他說:「在公眾認知的制度下,每個人可自由進行個人的目標及願望,政權當然不可被蓄意使用以阻撓個人的努力。」

主席,這就是法治和經濟利益的關係的最明確的表述。

主席呀,在座好多的商界和功能組別議員同事呀,損害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是損害香港的經濟呀!海耶克將法治定義為arbitrary government的相反,即是隨意、獨斷的政府的反對。什麼是隨意、獨斷的政府的施政?是遲遲未能依法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行政會議,是不顧影響香港司法獨立而要求中央釋法的政府,這些事,我們不需盡錄,已經可以看見損害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惡果,已經可以看到香港在法治方面的國際形象,一步一步地走向下坡。

主席,金曲不怕百回聽,金居應該百回讀。所以,我覺得我們經常都朗讀一下郭榮鏗議員的這條議案,或者學校都可以在通識堂定期朗讀一下,討論一下:「維護一國兩制,捍衛香港的法治精神、法律制度和司法獨立。」

「維護一國兩制,捍衛香港的法治精神、法律制度和司法獨立。」

主席,我謹此陳辭,支持郭榮鏗議員的議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