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地盡其用」不實


昨日公共專業聯盟與公民黨聯合宣布,根據梁振英「地盡其用」之說,他的建屋目標要看在此任內,即2017年前完成,才算急市民所急,才有意義。不過,政府提出391公頃的閒置土地在哪裏,卻沒有公開資料。

於是,公共專業聯盟的黎廣德就從勾地表中,根據規劃條件,例如鄰近設施等,找出了五幅可建公屋用地,包括在何文田、屯門、將軍澳、元朗的熟地,能即時興建超過5,100個單位。

我們都能找出來的,政府為甚麼無動於衷?梁振英只強調社會不能達到百分百共識,實在只製造矛盾,甚至激化建屋和環境質素的對立,以便與其他用地需要(包括教育、運動、康文等社區設施)「搶地」,居心何在?

總之,事實是施政報告發表後,樓市大好,地產股皆升。市民掌握資料有限,但政府和地產商知得更多,並控制供應,客觀上已不公平。政策不只有助托市,更蹉跎未上樓市民的歲月。

2013.1.24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