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消失的施政綱領


美國憲法之父、第四任總統麥迪遜(James Madison)曾指出,政府的兩大使命是「管好社會又管好自己」,而強制政府約束自己並非易事。

梁振英的施政報告大談施政藍圖,但我最重視具體目標和落實時間表,因為這是監察政府工作的工具,猶如公司的年度計劃和業績。

歷屆特區政府發表施政報告時,都會同時公布施政綱領,每個局都會列出就新措施和現有政策的量化指標和實行時間表,政策由誰做、履行進度、指標為何,一目了然。

回顧董建華年代,宣讀施政報告前一日,已經發表中英文各一本電話簿般的施政綱領;曾蔭權在過去七年,已經大減篇幅,偏偏梁振英炮製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施政綱領小冊子消失得無影無蹤,反而要市民逐個立法會事務委員會的政府文件查閱,但仍然是三無:「無計劃、無指標、無時間表」,字裏行間,滿是「研究、考慮、盡量」等虛言,躲避社會的問責!

2013.1.21 刊於《晴報》《IT天下》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