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2

提防DDoS聲東擊西


「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這個名詞聽起來好像很高深的技術,但近年來不少市民都已對其略有所聞,或者聽過英文簡寫的DDoS,原因當然是發生過的幾宗大型DDoS事件,包括對香港交易所和滙豐銀行的攻擊。

表面上看,DDoS攻擊雖然會令機構的網站甚至其他的綫上服務因為短時間內被大量流量進入而變得太慢甚至停頓,影響相關機構提供服務,但至少不涉及盜取機構的資料或進行不當的指令。問題是,為甚麼黑客要搞這些「損人不利己」的事?

有網絡保安專家開始懷疑,網絡犯罪者利用DDoS聲東擊西,令機構的資訊科技及網絡保安人員疲於奔命,黑客就能夠乘機入侵系統或盜取其他資料。本來一般對抗DDoS的方法,多以降低攻擊對系統服務傷害為主,例如增加網絡頻寬和更改進出網絡路綫等,但相關機構仍要有準備,萬一黑客入侵是另有目的,還是要全面提升警戒。

2012.12.28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