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12

入大學怎樣選科?


最近聽到一位老師形容,現今學生學習的心態,是對他們「知道有甚麼用」的科目較感興趣,但對於數學、代數這些興趣不大,因學生不知道所用為何,反正基本算術有計算機便成了。

不知這種想法有多普遍,但學習不是為了解不明白的事物嗎?如果學生連這也不懂,老師有沒有教育他們正確態度?

記得三十年前選了電子工程系,其實不知道EE讀些甚麼,入大學前連電腦也不算真的用過。也許今天資訊過多,年輕人知道得多,想得太多了,反而不美。

的確,當年我們進大學的目的是學習,讀工程更是因為這是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今天,學生和家長都變得太現實,大學是找一份「最搵錢的工」的入場券。我們以前是先鎖定想讀的學系,報讀各大學,希望入到心儀的科目。一位大學校長告訴我,今天很多學生選科是「以自己分數入排名最高大學最流行的科目」的一種最大化博弈。這本末倒置了。

2012.11.5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