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2, 2012

垃圾電子信息無問題?


隨着WhatsApp等流動通訊軟件普及,很多人都收到不少垃圾信息,我也曾收過來自本地補習社、時裝店等的WhatsApp廣告,甚至色情網站廣告。有見及此,我在本周立法會會議上,向政府提交了書面質詢,希望知道政府會否檢討已生效超過四年,但市民普遍未見執法成效的《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

政府在回應中透露,有關經WhatsApp等應用所衍生的舉報個案由去年的三宗,激增至今年十月中的103宗。這數字說多不多,但肯定有很多用戶沒有舉報。我明白在開放的互聯網環境下,要杜絕這類信息幾乎不可能,但亦非無法改善情況,奇怪的是,政府竟說條例是科技中立的,可規管任何電子信息,因此就不計劃檢討!

對此,我不能不寫個「服」字。別說流動信息,就是人對人促銷電話的滋擾也不減,問題明顯存在。否認問題存在,連諮詢改善也不肯,問題是不會自動消失的!我會繼續要求政府檢討這條例。

2012.11.2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