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立法會捉蟲記


在立法會電腦投票事件中,相關議員也曾懷疑自己投錯了票,但同日發生兩次,實令人懷疑系統出了問題。

有人或懷疑二人是「新丁」投錯票,但過去四周議員已經投票數十次,按錯機會不大。有人也許懷疑議員「玩嘢」,但以相關議案重要性而言,實在沒有動機。

事後,工作人員立即為相關議員座位的投票掣試完又試,都不能重演錯誤。不過,機器系統的錯誤總不會在簡單測試中浮現,要確定問題出於按掣系統、綫路還是電腦軟件等,還是根本沒問題,必要徹底調查,而秘書處亦已更換兩議員座位的投票板。

過去,主席完全相信系統點算,終止投票後立即讀出結果,法律上立即生效,議員之後投訴也改不得;因此立法會可能要求委員會的的各位主席,以後要多等半分鐘,讓議員表決後有機會覆核一次,才宣布結果。

最重要的是挽回議員和公眾對系統的信心,因此我會在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內跟進調查。

2012.11.13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