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IT?香港能!


香港傳統商人思維:「high tech揩嘢,low tech撈嘢」,連工業都費事搞,炒地產最快賺錢。加上政府高地價土地政策,不僅令香港人捱貴樓,也令香港「後工業」新經濟發展在亞洲四小龍中包尾:如台灣、韓國和新加坡能,香港為甚麼不能?

發展科技產業的元素,最重要是人才,香港有世界級的大學,我們的電子工程、電腦系的尖子,不少直接被外國公司請去矽谷、北京等地做科研,本地卻無用武之地。香港的法治、資訊自由、通訊基建、知識產權保護,證明這環境是適合發展高科技產業的。我們不應妄自菲薄。

香港最缺乏的是,政府配合發展的長遠科技產業政策,這也是其他「小龍」有的。

結果,業者開始放棄本地市場,追求「中國夢」,令本地市場更加萎縮,體內經濟不濟,怎發展體外經濟?所以,爭取成立科技局是為香港整體公眾利益。但科技局短期內都不會成立了,我們怎算?

2012.10.24 刊於《晴報》《IT天下》專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