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打破教育制度枷鎖

筆者這星期很榮幸有機會在美國著名學者和作家——杜克大學 Cathy Davidson教授的講座擔任回應嘉賓。教授本人就是人文教育和科技融合的最佳例子,原本讀的是電腦,現在卻在英語系任教,專門研究科技與認知、學習和心理學的關係。
教授這次來港,舉辦了多場講座和會議,對象由青年人至商界、專業人士至政府官員都有,圍繞的主題是今天數碼世代對學習、工作的影響。不過,別以為她講的是怎樣面對社交媒體這類簡單問題,其實她挑戰我們思想的,是我們的教育和工作制度和系統,是不是已經過時?

試想,有一天,有人會說:「我還記得未有互聯網的日子。」反過來 80後之後的人,根本不會理會互聯網以前的舊做事方法。然而,我們的教育和工作的制度和方法,仍然停留在舊的世界。教授講得妙,我們的教育制度可以訓練出 20世紀最出色的人員,可惜我們現在是 21世紀。

教授舉例,學校上堂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鐘,就像農夫世界要準時耕田似的;但在這互聯網時間平移( timeshifting)的世界,為什麼要齊齊坐定定等被老師教?為什麼要一堂語文、一堂數學等的上堂?

評估學生方式應革新

當香港的社會還在為新通識教育和各種「改革」的評分制度爭論不已,教授的分享可謂是一記當頭棒喝:既然口講求學不是求分數,為什麼還要這樣地用 20世紀陳年歷史方式評估學生?教授指出例子, Google利用自己最擅長的數據分析技術,審核多年來所有聘用紀錄,發現原來技術能力在請人的選擇條件中,十大不入;最重要的,是項目管理、團隊合作等。我們的學校會教這些嗎?

常言道,明天的工作職能,今天聽也未聽過;不過,有沒有想過,今天的工作,明天根本不再存在,再沒有用? Davidson教授這次來港也有和香港政府的教育官員會面,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聽得入耳。

2012年1月14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s:

At 1:29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Cathy Davidson on The Future of Learn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lCeLx7Ghyc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