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IT界選委結果啟示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在上星期日舉行了,在筆者有份參選的資訊科技界中,我們 IT呼聲 2012團隊意外地得到全勝,這結果完全超越我們本來最佳的預期,但我們團隊除了對選民的認同感到欣慰,我們更深感選民對我們的期望,知道必須立刻開始落實我們的政綱意見,向下任特首爭取。
不過,作為選委,責任「只不過」是提名和投票選特首,為甚麼自己也要訂出政綱?理由是,選民非常聰明,投票並非只憑論資排輩,還要看選委候選人有甚麼理念,與他們自己理念是否相近。我們 IT呼聲 2012原本寫出了八大頁詳細政綱,除 IT政策和民主訴求外,還包括其他社會及經濟範圍,因擔心「太長氣」,才簡化為五個範疇,每個範疇約 10點建議。

選民厭惡種票組織

結果,的確在我們會見選民聚會中,有選民詢問我們對手候選人有沒有政綱,但在候選人一番批評政府政策,和說會選出對 IT最好的特首候選人之後,選民再追問,那麼其實你們的政綱是甚麼?

我們 IT呼聲 2012團隊共 20人,當中不少候選人其實知名度不高,我們 20人的相片並排放在宣傳刊物上,很多選民都分不清楚誰是誰。結果,筆者只能「簡化」地介紹團隊包括 2006年參選的選委、較獨立和重視人才發展的學者,和較年輕(包括兩位 80後)或協助年輕人創業的生力軍這「三有」,和沒有任何大公司或財團高層這「一無」。

也許,反而是因為我們團隊不標榜個人,所有宣傳都出於一轍,選民反正對不少隊員分不清楚,索性全數投票給我們,才成功打出了聯票效應,這是我們始料不及的。

有些評論認為我們受惠於關於「種票」醜聞影響,筆者相信這因素存在,但沒有太影響結果,只稍為影響了名次。即使誇張地假設這次選舉比上次少了的 5%選民(約 270多票),全數投票給泛民以外的候選人,從得票可見,排名第 30的獲選者( 605票),仍未能超越我們泛民最低得票者的現有票數( 922票),換句話說,即使排名變,結果不變。

反而,我們應清楚聽到選民的聲音,他們關心業界利益外,同時支持香港的民主和社會公平的發展,更重要的是,他們不希望業界形象繼續被屢屢捲入醜聞的組織影響,支持重建IT業界和專業的正面形象,和選舉的廉潔和公平。

2011年12月17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