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政府忽視年輕創業者

本周三晚上,香港互聯網協會舉辦了第五次的資訊及通訊科技職業講座,這次的主題是創業,四位講者都是79、80後的創業年輕人,當中包括了本版另一名作者宋漢生。當天特首曾蔭權宣讀了新一份的施政報告,自然要問問幾位年輕人,他們覺得政府對創新、創業的政策和資助,到不到位,究竟足不足夠?

年輕創業者反希望政府最好不要給他們添煩添亂,已經樂得還神了!

這不是說他們一帆風順,沒有困難和需要,只是過去政府對他們沒有太大幫助,他們成功也不是靠政府政策扶持。例如,講者中有畢業不足四年,離校半年便與朋友創業的鄭斌彬(Ben),他的公司Oursky是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的受惠者,但最後一期的資助,是在「成半尺厚」的文件和離開計劃後半年才收到,「如果要靠他們來開飯早就死了」。

應注資創投基金

相反Ben分享他被全球著名的創業孵化公司Y Combinator邀請會談的經驗,當時他把機票單據等小心保留,準備用作報銷,但對方只問他用了多少錢,就開了支票,甚麼單據都不用。這「極端」例子要說明,創業者要的是寬鬆環境和盡量減少行政,不是香港政府無止境的行政程序。

宋漢生指,創業最需要的是生態系統的相輔相成,而這卻是任何政府最難以「製造」出來的;同場的Stepcase創辦人何樂頌(Leon)說,香港科技創業者必須多接觸像矽谷和北京這些重要的科技集群點,而OneSky的Loki Ng更說,他的創業夥伴已花數月在矽谷建立網絡和關係,可能半年內也不會有時間回港。

香港政府如要協助創意產業發展,請聽聽年輕人聲音,不要再增加官僚體制了,反而應就這營養不良的生態系統注入能量,例如可否重新考慮注資由專業投資者管理的創投基金,活化香港的創業生態系統,令更多80、90後能找到向上流動的方向?

不過,我們在這份施政報告只見到政府才把區區兩公頃土地預留作數據中心用途,仍然缺乏長遠規劃。有見及此,我們只好請政府不要「繼往開來」,寧願它「不要再來」罷了。

2011年10月15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