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8, 2011

教主最後的微笑

【最後一段因版面所限在報紙上刪了,在此以原文分享。】

天意弄人,喬布斯離開前還跟世人,包括粉絲們開了一個玩笑。香港時間星期二深夜,蘋果迷還捱更抵夜,為了等待 iPhone 5的宣佈,結果他們失望了;然而,喬布斯真的走了,就像他對所有人說, iPhone 4S只是手機,大家保重!

才 24小時前,網民和蘋果迷還在數着對 iPhone 4S的失望──「只不過」更高解像的鏡頭、更快的處理器、更耐用的電池,和一個「收購回來」的聲控技術,但並不支援中文,頭兩批推出的國家地區還不包括中港台。一時間,大家似把對喬布斯的捨不得和對他繼任人庫克( Tim Cook)的懷疑,排山倒海地發洩出來。

畢竟,大眾對蘋果的期望,已達不理智程度。用戶不理研發和生產的限制,最好蘋果每季都有全新產品推出,甚至有內地網站在蘋果還未公佈前已拿 iPhone 5來抽獎,蘋果「令他們失望」,其實他們是惱羞成怒。

就連蘋果的股價也在這宣佈後大跌半成,不過,這和其他的負面報道和情緒,蘋果都大概可能預料得到,就是可能除了極少數人士之外,幾乎沒有人會知道,是喬布斯在這宣佈會後差不多剛好一天的時間離開。

App Store創就業機會

前一天的批評和晦氣話,變成了近年少見的真摰悼念之情。喬布斯的主要身份其實始終只有一個,就是公司的領導人,即是一個商人,但他給我們的印象,對各人自有不同,他也是創業家、設計師、創新者、演說家,但在各社交媒體所見,大家都向他說「謝謝」,這幾乎是甚麼國家領導人逝世都不會得到的「最高致敬」!

從不少網上的分享可見,大家要感謝喬布斯的,肯定不只是他帶給我們的創意產品和引發數碼生活的革命,反而是他成為很多人的英雄、偶像,甚至良師;有人在網上說,別只看現在蘋果的 App Store為這麼多的開發者,包括年輕人,創造了機會,就是七十年代起他已打破設計和電子出版的框框,為很多人製造機會。

筆者相信,喬布斯會希望蘋果的支持者,繼續理性地擁護他們的產品和服務,一起成長。所以,我會等iPhone 4S來港,但不會瘋狂炒買或賣據估計將達二萬元一部的電話,因為我相信喬布斯都會以官方網站遺照中那充滿智慧的眼神和一絲的微笑地贊成,這不過是部電話,生命還有很多更珍貴的。

2011年10月8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