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11

數據中心須雙線發展

筆者上周於本欄論及香港的數據中心的新發展,和所需要的新思維,很高興也收到讀者的電郵回應,提及外國一些像香港這樣可用地不夠的大城市,都已經開始推行「可擴展」( scalable)、「模件化」( modular)甚至「可搬動」( portable)的數據中心設計,引證筆者所指發展趨勢不單止是越建越大,除了集中式還有分散式的新思維。

同時,筆者周三在北京出差,正與一些香港和內地的業者討論雲計算和數據中心的發展,就收到香港來的消息,指 Google決定在香港等地區建立數據中心,這是可喜可賀的消息。

政府推動漸見成效

如筆者在上周文章所述,香港擁有優越的條件發展成為區域數據中心的樞紐,但多年來一直受到不少限制,尤其發展用地的不足,但隨着政府容許企業在工業邨興建數據中心,和活化舊工廈的政策推行,加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成立數據中心促進組,效果漸漸顯露出來了。

事實上, Google要在香港建立較具規模的數據中心,可說是早就應該了! Google在中國近來面對的困難,和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不佳,不用多說,年多前更高調地把其在中國的 google.cn搜尋服務,轉到香港這個「在中國的新一個家」的 google.com.hk,然而,域名是香港的,但其主要的服務系統卻在美國、日本等地而非香港,怎也說不過去吧!所以,筆者也不只一次向 Google的高層半說笑地問,何時把更多的伺服器和數據中心搬到香港來?他們笑而不語,幸好原來已默默地在籌備。

再說筆者與香港和內地朋友關於數據中心和雲計算的討論,內地業者提議香港為何不使用「不能建房子的地方」,利用組裝式數據中心技術,建立一些分散式、可擴展和模件化的新式數據中心。

但即使如此,如筆者早前所述,工業邨如將軍澳等地也非無限供應,長遠香港的數據中心發展影響香港的資訊科技和整體經濟的發展能力和機會,我們不能墨守成規,大型集中式和分散式數據中心也要雙線發展。

2011年10月1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