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AsiaD論壇娛樂性高

世界著名的All Things Digital科技論壇(簡稱「D」),本周首次在亞洲(香港)舉行。D是傳媒集團道瓊斯的活動品牌,由兩位資深的《華爾街日報》科技記者擔任編輯Walt Mossberg和Kara Swisher主理,十多年來邀請著名科技業界人士,以對話形式在台上接受即場訪問,代替傳統論壇的演講方式。
D的成功,建立其負責人的能力,包括訪問技巧,對科技業界的透徹認識,與矽谷人脈的深厚關係。近期因為喬布斯逝世而大家可能見過一張喬布斯與蓋茨坐在大紅椅子上對談甚歡的照片,就是2007年的D論壇中Mossberg同時訪問他們兩人的情景。試問世上有多少人能把這兩人邀請同場出現,坦率地接受現場訪問?

首次的AsiaD能在香港舉辦,而不是東京、漢城、上海或新加坡,反映香港的重要性,也許香港今天未算執亞洲科技界牛耳,但卻正是中國境內唯一一個國際傳媒仍可暢所欲言的地方,這是主辦者不諱言的事實。香港優勢,千萬不要輕視!

可惜,從參與者名單看,本地業者未見踴躍。當然,D的價錢並不便宜,但要是花錢飛到美國也未必可近距離接觸谷歌、推特、微軟、蘋果、三星、雅虎、阿里巴巴、HTC等高層,比參加甚麼矽谷、北京訪問團更有價值。這次香港的AsiaD,就有楊致遠、馬雲和美國前副總統戈爾等。

港IT人應多觀摩

在截稿前AsiaD才開始第一個單元,主角是谷歌的流動業務高級副總裁Andy Rubin,也是Android的創辦人(於2005年被谷歌收購)。兩人妙問妙答,不是一般本地論壇可比,Mossberg追問Android的對手是誰,Rubin就是不肯說出那「A」字頭的公司;Mossberg再問Android平板電腦為何「撞板」(flopped),谷歌何時才能提供足夠的內容服務,亦令Rubin一時語塞。

這些「真情對話」不止有資訊和學習價值,更充滿娛樂性,甚至過癮非常。對話也會帶出新的想法,例如Rubin提到技術專利合作交換所的概念,讓任何人不用被複雜的技術專利阻礙,能集中創造出新的產品。

對不常接觸矽谷文化的本地科技人,其實這種場合是可以很具啟發意義的,而這開放和自由文化亦是美國科技產業能領先世界的重要理由。

2011年10月22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