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雲上革命」殺埋身

雲計算戰國湧現,大廠招兵買馬,擴軍收購合併潮再起!網絡軟件商 Citrix宣佈收購雲計算軟件公司 Cloud.com,但並未公佈收購價格。 Cloud.com的定位在於「基礎設施即服務」(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軟件平台,主要對手為 EMCVMware亞馬遜( Amazon.com)的亞馬遜網絡服務( AWS),甚至大型廠家如 IBM谷歌,甚至微軟Azure平台,都涉足於這雲計算基本軟件平台市場,有估計指這基礎架構軟件市場至 2013年將達 80億美元。

IaaS的概念,是用戶把以往被視為電腦系統最基本的硬件、操作軟件、儲存等設施,變為以「用多少、用多久、付多少」的外判服務,而毋須購買和直接管理相關系統,這在雲上的 IaaS,可以是屬於在短期性、暫時性的「公用雲」上,但亦可設計只給企業內部用戶分享的「私有雲」。

Cloud.com用戶中,包括社交遊戲商 Zynga、全球最大域名註冊商 GoDaddy.com、印度最大軟件外包商 Tata等,甚至蘋果也是其用戶,還有很多「不願意透露身份」的大企業,和更多中小企業,包括無數在網絡和手機上提供應用程式( apps)的小公司。

冀達協同效應

Citrix起家於桌面網絡軟件,協助企業連接桌面系統至伺服器,過去可說是集中提供網絡服務軟件和應用,近年來開始進軍 IaaS層面的基礎軟件服務,冀達協同效應。

Cloud.com產品策略,是其 CloudStack系列以開放源碼提供「平台即服務」( 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的軟件服務,令雲服務供應商或大型企業本身,可以用作為基礎,繼續開發適合自己環境的雲計算服務,以「公用雲」或尤其「私有雲」向用戶提供。

其實,雲計算涉及層面廣泛,非只數據中心服務,且影響軟件服務設計、提供和運作,面對的保安問題也會有異;中小型軟件開發商相對容易採納應用,不少企業用戶則顧忌仍多,但這場革命已來臨了,避也避不開,應多了解和利用。

2011年7月16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