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4, 2011

你 LinkedIn咗未?

很多人玩社交網絡都首選 facebook,不過,筆者近期每天在 facebook被「 add」的人數,實在不及另外一個社交網絡多,而這「後起之秀」不是 twitter或內地的微博,其實是比 facebook更早成立、專門為用戶連繫商業人脈關係的 LinkedIn

換句話說,似乎 LinkedIn終於在香港得到更多用戶的注意,也許受惠於 facebook實在太多「玩玩吓」的人,比較希望利用社交網絡建立工作和專業人脈的用戶,越感 facebook有不足之處。

LinkedIn沒有遊戲,用戶不會互相分享照片,但卻會盡量把自己的履歷介紹得清清楚楚;如果一個用戶想與另一個用戶建立連繫,除直接要求外,還可看看兩人之間分隔幾層關係,逐層認識對方的朋友。用戶也會請曾經一起工作的朋友,為他們寫推薦內容,所以,完全可以把 LinkedIn當為查詢別人專業背景的工具,和為自己建立一個多維及動態的履歷表。

建立動態履歷表

LinkedIn早在 2002年 12月成立,至今已有超過 9000萬個註冊用戶。年初時, LinkedIn也一如別的社交網絡,在全球最大的市場中國遭遇挫折,因為據說有用戶在 LinkedIn上散播中國茉莉花革命的消息,令 LinkedIn不能逃避「被牆」之運;雖然不久後他們得以在中國重開, LinkedIn的上市簡介文件中亦不得不承認,不能保證中國政府不會再次將之屏蔽。不過,不難想像,屏蔽與否,中國亦已經出現了「山寨 LinkedIn」,有 Ushi和 Wealink,真真假假,都不愁寂寞。

LinkedIn在上市後,傳出消息將會開設新的亞洲總部,可惜,一如之前的 facebook、 Amazon等互聯網企業,都選擇先在新加坡落戶,沒有選擇香港。一般他們都會選擇在新加坡設立區域總部,後來才到香港開辦事處,只為營運銷售。

未知香港的投資推廣署有沒有向 LinkedIn等互聯網企業招手,空說香港有多少優勢,如果沒有快而準的推廣策略,香港在引進外資只會繼續失諸交臂。

2011年6月4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