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亞太互聯網會議大開眼界

剛過去的兩星期,亞太區域最大型的互聯網會議 APRICOT-APAN 2011,在香港成功舉辦,圓滿結束了。

APRICOT是亞太區互聯網運作技術會議的簡寫,而 APAN則代表亞太先進網絡。前者是亞太互聯網聯會的每年活動,主要參與者包括互聯網供應商、公共網絡的建設者等;後者則由亞太各地的重要或國立研究院,以及大學等的網絡用家和技術人員組成,每年聚集討論如何利用高速互聯網作研究用途。


互聯網之父分享經歷

APRICOT曾經在 1997年回歸前在香港舉辦,這次重回香港,互聯網的狀況和香港以至亞太區內的網絡發展,都完全不同了。最簡單的數字比較,在 1997年香港的互聯網用戶數目比全中國的也要多,中國的公眾互聯網服務還剛剛開始,今天,中國互聯網用戶已經突破 5億人了。就是整個亞洲的互聯網用戶數目,亦已佔全球總數逾半!

這次在香港的會議是我們首次把 APRICOT和 APAN兩會同時進行,有意地加強商業和學術互聯網群體之間的交流。在這方面,相信我們達到了。這次會議共有 1500人、超過 60個經濟體系參與,除了亞太區外,還有來自歐美甚至非洲等地的代表。

這個會議對香港也是重要的,因為我們留給他們的印象,就是個充滿活力、網絡基建、技術、應用和監管都非常先進的城市,為了達到「身體力行」,我們組織了一隊網絡工程隊伍,由來自互聯網供應商、學界、政府部門、網絡產品商等地方工作的「義工」,在會展安裝了對外頻寬達 100Gbps的高速網絡,和超過 70個 Wi-Fi網點,還首次在整個網絡同時支援 IPv4和 IPv6制式!

我們的開幕主題講員也是非常重量級,包括互聯網之父 Vint Cerf博士和微軟亞太研究所總裁張亞勤博士。 Vint的講話可謂上天落地,由互聯網的歷史至未來,包括他現在與美國太空總署合作研究的外太空互聯網計劃,令人大開眼界!

互聯網是屬於每一個人的,這是我們互聯網協會的信念和目標,所以,年輕人的參與也是我們會議的一部份,我們特別把 APNG(「亞太下一代」領袖訓練)安排同期進行,讓來自各地的青年互相交流,加強他們對網絡世界未來面對的問題之了解。筆者相信,香港成功舉辦了 APRICOT和 APAN史上最成功的一次會議,希望以後我們可以把更多世界互聯網和 IT界的盛事,繼續帶到香港!

2011年2月26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