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9, 2011

由五毛黨至網路水軍

《南方都市報》本周報道,有網民「爆料」,公開中石化公司的一份內部通知,要求組織網路宣傳員,以普通網友身份上網擁護油價上漲,而且亦得到中石化公司證實,甚至自圓其說地稱其目的是為「更好地與網民溝通,培養選拔人才,更快把業務和服務介紹給大家」。

這就是近期內地稱之為「網路水軍」的現象。企業希望影響輿論,當發現網絡上各論壇、社交媒體上的言論,不再像傳統傳媒般被編輯者控制,可能「忍不住誘惑」想直接操縱言論,無論在道德上如何判斷,在中石化事件中可見,企業隨時引火自焚,得不償失。

其實在中石化之前,網路水軍互相開戰已非新事,過去已有「蒙牛對伊利」和「騰訊鬥 360」等大戰,除了普通網民之外,輿論相信,相關公司也曾「積極參與」。這些情況也逃不過政府的「天眼」,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言人也出來表態,指網路水軍損害社會,破壞互聯網的秩序,工業和信息化部已在研究應付方法。那麼中國政府會否又以立法規管這些行為?

企業學政府訓練宣傳員

問題是,怎樣有效地執行任何規管?先要把網路水軍認出,再要成功舉證,談何容易,何況這些涉及的企業往往是大公司甚至大型國企,政府真的會打老虎?有業內人士估計,如果政府會進行規管網絡操縱言論的行為,反而可能先針對公關公司,完全「入他們數」。這樣做當然不公平,而且也不會有效,不過,在以「控制」為主導管理思維的中國社會,這樣嘗試也並不出奇。

再加上所謂「網路水軍」,不過是政府多年來有組織地訓練和編制「五毛黨」的延伸,企業只是學習政府,無論是操控言論的思維和實際行動上亦然。如今政府又說這些行為「損害社會,破壞互聯網的秩序」,實在非常虛偽和諷刺。

始終,市場行為應盡量讓市場自行調節才是。網路水軍行為是否已經失控,需要大力度打擊?其實,從中石化例子可見,網民不笨,企業醜行早被揭穿,實際上已受了懲罰。如果相信群眾和市場力量,根本不用甚麼不會能有效執行的法律。政府只要協助教育網絡不要甚麼都信便可以了,不過,若然政府根本不想訓練有獨立思考和批判精神的公眾,那就另作別論了。

2011年2月19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內地招攬網路水軍的水君網,專為企業提供口碑營銷服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