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5, 2010

金錢買不到的歷練

英國暴風雪引致航空交通大混亂,希斯路機場癱瘓令大量航班取消,數以萬計旅客滯留,包括過千名香港留學生。前幾天的報道,都是有關如何能夠協助他們盡快登機返港。事件令筆者想起,今天香港的留學生多麼幸福。眼見朋友留學海外的子女,大小假期定必返港,隨時一年回來三、四次,港人的經濟能力真好。 20多年前,筆者留學美國,平均年半以上才能回港一次,已算富裕了,不少同學拿了碩士,六、七年也未曾有錢買一張機票回港。

以前,我們要訂閱海外版香港報章,寄到時已遲了兩天,一人看完再互相傳閱。今天有互聯網,留學生還看不看香港報章網站難說,但透過 BT或 YouTube等,香港電影和電視連續劇可能比你我追得更貼,還有多少時間學習外國的語言、人情、文化?當年,我們放假沒錢返港,宿舍關門要自己安排到朋友家留宿,完全不覺有問題。

滯留機場學應變

我想,留學生這次的經驗,對他們成長是好事,至少可學習應變。雖然這次滯留的學生中,部份年紀較細,但幸好英國是安全和先進的國家,就算怎混亂,學生個人安全還是有保障。有學生對傳媒形容希斯路機場儼如難民營,只怕他們不知道真的難民營是怎樣。總之,這人生經驗是錢買不到的。再者,今時今日,學生與家人有互聯網和手機,應不會長時間失去聯絡,雙方也能在網上找到最新航班資料,其實已不用過份擔憂。

有政黨出來要求政府包機,筆者認為並不理智,也未見有哪個國家在這次事件中這樣做。若連國泰也不能增加航班,香港政府又沒有空軍可調動,還可想像他們有何法術可施?也許政客以為這樣爭取會得到中產支持,但相信更多市民會覺得反智。筆者同意政府與國泰合作,安排額外航班盡快接同學回來,已是最佳辦法。

筆者謹以盧國沾作詞,羅文主唱的一曲《前程錦繡》,送給受影響留學生和他們的家人,深信這些年輕人經此一役,會變得更強:「小小苦楚等於激勵,等於苦海翻細浪,藉着毅力,恃我志氣,總要步步前望。」

2010年12月25日 刋載於《蘋果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