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2, 2010

新媒體角度看畢蓋之行

股神畢菲特和微軟創辦人蓋茨訪華,傳媒關注的自然是他們的那場「鴻門宴」,妙想天開要中國富豪分一半身家,結果,北京那本來為勸捐宴聚會,淪為吹水會。對香港傳媒,李祿在深圳比亞迪出現反成追訪目標,這些相信都非畢蓋二人所願。

今時今日,任何事件都必有其新媒體角度視野,畢蓋此行也在內地新媒體產生了兩段小插曲。首先,在蓋茨抵達深圳前一天,新浪微博上突然出現了名為 BillGates的用戶,以英文發微博,提到他已到達中國,正探訪微軟中國研究所和蓋茨基金會辦事處。蓋茨的出現,立刻在微博掀起小風暴,一日之內得到八萬多粉絲關注。很快新浪就「認證」了戶口,指「本微博經許可,內容來自蓋茨官方 Twitter賬號。」

關注蓋茨的人多,但粉絲都清楚這戶口的內容應非蓋茨真身上陣,還是公關代寫居多。並且,在內地微博上以純英文表達,且全是 Twitter的轉載,是好是壞,夠不夠誠意,也成了部份網民討論話題。可惜,這戶口只從 9月 27日晚一小時內發了 11篇微博後,動也不動,卻是個反高潮。似乎,就算是蓋茨先生,談到新媒體公關,表現仍未達理想。

版權照存灰色地帶

29日晚鴻門宴終於舉行,保安嚴密,裏面發生甚麼事情,場外的媒體也不知道,結果,又要依賴場內兩位新浪微博常客,也是鴻門宴座上客的 SOHO董事長潘石屹和 CEO張欣,化身「公民記者」,把場內講話和圖片作即興微博直播。

當晚香港的電視新聞和第二天的報章,都用上了這些照片,相信版權上是「保留一切權利」的,雖然相信潘張兩位也不會介意或追究,但筆者懷疑,究竟有多少媒體在取用照片前曾問准作者?這樣做在法律上或許算是灰色地帶,但怎說也是不問自取。

在新媒體衝擊下,報道者與被報道者的角色往往調換了,不確定性也增加了,我們不得不時刻關注,不斷改善,永不停步,也要很小心策劃不要犯錯,才可免致弄巧成拙。

刋載於《蘋果日報》2010年10月2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