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查找不足後怎麼辦?

曾幾何時,Microsoft 是軟件世界的中心,但此情此境已經不再。市場和用戶目光的焦點,往往落在 AppleGoogle 等公司的身上;Microsoft 雖然仍然是最大的操作系統供應者,但它新產品推出時所吸引的注意,已遠不及 Apple 的 iPhone 第四代系統的期待。

難怪在不久之前,Microsoft 行政總裁鮑爾默(Steve Ballmer)在微軟的年度 CEO 峰會上,終於承認 Vista 的開發犯了許多重大失誤,以致其「表現欠佳」。Microsoft 和其高層作出這種評論,是非常罕有的,差不多等同「公開道歉」。雖然鮑爾默並沒有詳細討論 Vista 不足之處,但作為用戶我們大概也清楚得很了。無可否認,Vista 的失敗令 Microsoft 後面的路更艱難了,甚至後來較佳的產品 Windows 7 推出,用戶的感覺也不同了,Microsoft 已經不再是唯一或必然的選擇。

不過,鮑爾默承認 Microsoft 想在 Vista 裏放進太多的東西,可能結果大多都做得不完美,而且在問題出現後,等了太長時間才發布一個新版本。Microsoft 令用戶的壞經歷持續太久,失去了的客戶價值要尋回就不容易,也要很長時間。

的確,Microsoft 在 Vista 後的產品都「改良」了,除了 Windows 7,其他如 Office 2010、Bing 和新版 Hotmail 等都不錯,也許公司真的從 Vista 的經歷中得到教訓,學到了如何聚焦開發新產品和集中關鍵業務。下一步要專注改善的,應該是 Microsoft 整體的形象和與客戶的關係。

鮑爾默說,Windows 產品的傳奇或許就是一部編年史,許多人在辦公室或是家裏都會用到 Vista 系統。這是 Windows 的「Legacy」,正面地看是個很有價值的品牌,負面地說是個負擔、包袱。愈來愈多人心裡都想,下次要更換電腦硬件時,真要認真考慮買一部 Mac 了;相反 Apple 成功在於其「習慣性」:很多人只要第一次用了它平台上的產品,就好像上癮般繼續下去,「不能自拔」。這就是說,相比之下 Microsoft Windows 品牌的價值,正在因為歷史的包袱下降中。

有時真的在想,Microsoft 如果在開發上和在品牌上,都重新開始,絕地反擊,放棄這十五年老字號的 Windows,對 Microsoft 自己和它的客戶們,會否更好?

刊載於《Hitech》 2010年5月27日

2 Comments:

At 11:58 AM, Blogger Ben Lau said...

比起開發上的失誤,Microsoft的市場策略更加惡劣,不承認產品的失敗,讓XP退役,強逼消費者用更高的價錢購買在心目中更爛的產品,大部份消費者都只能被逼接受。

在去年購買筆電時,雖然Vista是免費跟來,但實際上羊毛還是出自羊身上,不爽被簡接付錢購買Vista,所以我在更換筆電時,換成了Mac。

 
At 12:55 PM, Blogger thanida said...

Thanks for creating this quick list,
เว็บย่อลิ้ง
เว็บย่อลิ้งค์
ย่อลิ้ง
ย่อurl
ย่อเว็บ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