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開放頂級域名如爭取普選

三月中筆者到了肯雅內羅比參加互聯網名字與編號分配機構(ICANN)第37次會議ICANN是管理全球域名政策和運作的非政府機構,每年舉行三次大會,完全開放參與,輪流在各大洲舉行。

在肯雅舉行本身已是個挑戰,因為部份歐美政府認為當地政局不穩,發出了旅遊警告,令ICANN直至會前數星期,仍受到更改會議地點的壓力,而肯雅當局,甚至非洲的網絡界人士則努力游說及保證當地安全,ICANN亦感到改變地點非常「政治不正確」。事實證明,內羅比不是個特別危險的地方,不比美國任何一個大城市不安全。

可惜這次會議參與的人比平常少,只有約三、四百人,在重要議題上也未有突破,尤其是全面開放頂級域名方面。

此事已討論多年,應否推出很具爭議,至今各界別基本上已達共識,只爭論細節,如商標版權處理、如何保障發展中國家或中小企業能有機會參與競爭等,而ICANN管理層今次亦嘗試提出「表達申請意向」(EOI)機制,但未能提出終極開放申辦時間表,亦被批評為偷步和迫使別人在未知細節前就表態,制度上傾向有利大企業圍標壟斷,結果未獲通過,又再原地踏步。筆者不禁感嘆,這情景與香港政改何其相似。

刋載於《蘋果日報》2010年3月20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