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阿凡達之父:許敗不許怕

「…創意是一種態度,創新也要有無比的堅持,當然,環境要容許這種輕狂,更要接受,甚至鼓勵失敗。」

相信大家至今已經觀看過《阿凡達》這部電影了。看過的朋友,大多都會認為是個難忘的體驗,也想一看再看,3D 不夠還想排隊數月後再看 IMAX 版。原來電影是可以這樣的,而這樣的電影,大概不用太懼怕甚麼盜錄了。

原來導演占士金馬倫早在電影推出前 15 年,不是 15 個月,是 15 年,已經撰寫了《阿凡達》的基本故事,但結果項目一拖再拖,是因為金馬倫覺得技術未夠成熟,未能把他想像的表達於銀幕上,結果 12 年後才開始構建這虛擬世界,歷時 3 年多完成。在發行的影片格式上,除了傳統平面格式,就是 3D 也發行了 RealDDolbyXpanD IMAX 四種格式,還有 4-D film!除了說是「瘋狂」之外,實難以形容!結果在製作就花了 3 億美元,差不多等於香港政府的創新科技基金(50 億港元)的一半。

《阿凡達》的成功當然不止這些技術上的創新,還有在故事、製作、設計、演出等每一個環節。但有些人以為這只是部特技片,像有內地電影製作者揚言可以做到《阿凡達》的特技,還可以很便宜,只令人哭笑不得。因為電影原來對他們不是藝術也不是技術的表達,只是工廠生產線的其中一件產品,最緊要平,好彩的話最多再加點靚正,結果只能環保地循環生產《花田囍事》第 N 集。

最近,金馬倫在著名的 TED 論壇中解釋,原來對海洋探索的興趣才是他的動力,也是他之前製作《鐵達尼號》的原因,因為「自然的幻想力,相比人類的幻想力,是無窮無盡的」。在最後全情投入製作《阿凡達》的數年間,金馬倫也不停提醒自己,「好奇心是一個人擁有最有力量的東西,千萬不要自己限制自己,因為人家自然會這樣做…藝術和探索中必須容許失敗,因為成功是需要『明明沒有理由,但仍然堅信』(Leap of Faith)的信念。」他還說,無論你在做甚麼,失敗是可容許的,但恐懼不是(Failure is an option, but fear is not.)。

從成功改變世界的偉人身上,我們就是要學習這些毋懼一切的態度。上周筆者與一群年青人在「青年高峰會 2010」的會前分題研討會分享有關創新科技的機遇,我們也談到究竟甚麼是創新?甚麼是創意?創新是可以用政策設計的嗎?創意是可以在辦公室尋找出來的嗎?從金馬倫的例子可見,創意是一種態度,創新也要有無比的堅持。當然,環境要容許這種輕狂,更要接受,甚至鼓勵失敗。失敗乃成功之母是真的,不是安慰人的話。

刊載於《Hitech》 2010年2月25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