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Facebook:為何不可以開放點?

「…而用戶也有責任保護自己,這是教育用戶自行問責的合理一步,學習如何調整和管理甚麼開放和甚麼保留。」

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社交網站的 Facebook,在上周就用戶私隱設定作出了調整。最令人注意的,是用戶由上周起進入其Facebook戶口時,會被要求主動設定私隱程度,用戶可具體設定開放或隱藏各項上載至網站上的內容,提供的選擇有「只限朋友」、「朋友的朋友」或「所有人」,而所有人是包括 Facebook 以外的所有網民。

未成年人士則不能與所有人分享內容,其內容最多只給朋友的朋友分享。但因為基本預設設定為開放給所有用戶可以看到,似乎在推動個人資訊設定向「全部開放」方向邁進,因而 Facebook 受到不少批評,被指可能引致「洩露 Facebook 網站 3.5 億多用戶更多的個人資訊」。

有關注用戶私隱團體,甚至指 Facebook 的最新調整,可能存在欺騙性,正在考慮向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投訴。這 些團體又指,Facebook 調整私隱設定的原因,是其因為面對 Twitter 等競爭對手的壓力,因而希望開放本身網站更多內容至 GoogleBing 等網絡搜索引擎,令 Facebook 網頁更多出現於各搜索結果。但 Facebook 則反指批評不實,新措施是「向前跨進的一大步」。

筆者認為現階段部分批評並不合理。首先,私隱保障並非意味甚麼也應保密,社交網絡上甚麼資料也不分享,甚麼新朋友也不交,那還談甚麼社交網絡?連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也開放了他自己的戶口,還公開留言說:「告訴還在猜的,我已把我個人 Facebook 網頁上大部分內容設定開放,給人們看。雖然有些內容我設定比較私人,但我看不出有甚麼必要把我和朋友、家人和小熊公仔的照片收起來。」

的確,Facebook 提醒用戶重新自選設定,比以前用戶往往連設定是甚麼也從沒留意好。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認為,新措施好處是用戶可自行考慮和決定個人資料的隱密程度,但就麻煩了用戶。不過,恐怕這是無可避免,而用戶也有責任保護自己,這是教育用戶自行問責的合理一步,學習如何調整和管理甚麼開放和甚麼保留。

另外,Facebook 剛與五個互聯網安全組織成立了顧問團收集意見,但這五個組織多數是關注保護兒童網絡安全團體,這也許算是回應最大壓力聲音,但筆者認為用戶權利卻仍然被 Facebook 忽視,例如其隨意、乏透明度和沒申訴渠道的取消用戶戶口的做法,Facebook 又會否從善如流,開放其處理態度和政策?

刊載於《Hitech》 2009年12月1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