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3, 2009

Walls Come Tumbling Down -- 在德國統一日看中國人天天還在翻牆

10月3日是德國的Unity Day,東、西德統一已經十九年。看到這宗新聞,勾起很多回憶和感受。最難忘的影象,當然是在東、西德正式統一前十一個月,在1989年11月9日,東德政府宣布人民可以自由離開進入西德,人民把自1961年起把東、西柏林分隔為二的柏林圍牆拆毁。

德國統一代表了人民對自由的渴求,以和平殲滅暴政的希望。美國列根總統在1987年6月12日在西柏林演說中的「戈爾巴喬夫先生,拆毁這牆!」("Mr Gorbachev, tear down this wall!")的呼喚,至今仍是那麼觸動人心。



回想1989年,我們自己的中國剛發生了六四天安門屠殺,在東德人民獲得自由時,中共政府正追捕示威學生和他們的支持者,關進獄中的有不少現在還未放出來,流亡海外的二十年沒法回家和媽媽(或家人)吃飯。柏林圍牆倒下,曾給我們一線希望,自由民主何時來到中國?

可惜,至今,中國人還要生活在獨裁統治下,每天還要受防火長城圍困,還要天天翻牆。但愈來愈多人卻因經濟利益而認受、支持這不公平、不文明的制度,我們的良知何在,是愛國還是愛着數?愛國就要反抗這政府。

送上我很喜愛的The Style Council在1985年的"Walls Come Tumbling Down"。
歌詞說:
"Governments crack and systems fall
'Cause unity is powerful -
Lights go out - walls come tumbling down!"

1 Comments:

At 2:17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I think that it is no worry, no hurry and no problem for China to become a free, open and democratic society. It is only a matter of time to get there. God bless China.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