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假如你是特首,你的施政報告會是怎樣?

「…你不贊成特首的施政報告,覺得他的建議不夠,請你改到滿意為止,但當然人家也可以改你所改過的。我們希望在數星期後做好一份民間年青人版的施政報告,再轉交特首。」

政府在行政長官宣布施政報告前,早已預先張揚六項優勢產業,當中包括創新科技和文化創意,都與資訊科技直接相關,甚至其他的優勢產業中,如教育、醫療、檢測和認證等,也是高度應用資訊科技的範籌。如此,資訊科技界理應對施政報告期待萬分才是,但事實上當然並非這樣,為甚麼業界與市民一樣,已經對政府的施政不敢期望,只怕更失望?

只要參看施政報告中有關六項優勢產業的內容,就立刻感受到那份空洞的感覺。除了在副題為「地盡其用」一點,政府提出較具體活化工業大廈的措施外,反而在六大產業各自的支援發展卻極為零碎,除了在教育、醫療方面撥地之外,根本沒有任何接近可稱為產業政策的理念和長期策劃。例如,在創新科技部份,只有一個區區兩億元,但限制多多,誘因有限的「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在文化創意部份,更只重申 6 月經已成立「創意香港」辦公室。難道真的如此乏善可陳?

在施政報告公布前,香港互聯網協會特別把年青學生會員組織起來,鼓勵他們自己討論,再向特首提出他們的建議。年青人自稱為「格鬥士」,反映他們的鬥志和活力。「格鬥士」的建議中,筆者最欣賞的,是他們有見就業市場不穩定,引致香港人才流失,因而建議成立「青年企業家基金」,特別鼓勵青年創業和創新。從「格鬥士」的建議,可以看出年青人視為重要的事,或他們認為問題出在哪裡。例如,年青人自己深感使用電子產品週期愈來愈短,卻沒有環保而方便的棄置方法,便建議動「生產者責任制」;施政報告提到政府將「在年底就推行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諮詢公眾」,「格鬥士」一嘗「成功爭取」滋味!

「格鬥士」還想,建議給了,政府怎做照舊,還可怎樣?他們都認為,加強青年人公共參與才是最重要,是想出了把特首的施政報告全文設立維基(wiki)版本,容許網民更改:你不贊成特首的施政報告,覺得他的建議不夠,請你改到滿意為止,但當然人家也可以改你所改過的。我們希望在數星期後做好一份民間年青人版的施政報告,再轉交特首。你也可以上網把你可能認為不合格的施政報告,「改良」到你認為可以得到 100 分,有興趣的話,請登入 www.isoc.hk/wiki/:假如你是特首,你的施政報告將會怎樣?

「格鬥士」對施政報告的建議:www.isoc.hk/ISOCHK_Policy_address_2009.pdf
特首施政報告維基版:www.isoc.hk/wiki/

刊載於《Hitech》 2009年10月22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