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發展文化創意由人開始

「…所以教育本身始終才是最重要的,我們的教育制度有沒有真正鼓勵創意思考,推動青少年欣賞和創造文化藝術?答案相信大家心裡有數。」

政府在 9 月 10 日宣布成立文化創意督導委員會,「以協調和推動有關決策局、部門和機構的文化和創意產業的措施」。筆者聽到的第一時間反應,是「文化、創意,可以督導出來的嗎?」不過據筆者了解,這只是「改名」的問題,委員會去督導,其實只是分散在不同政府政策局和部門之下的,常言道所謂「跨部門」的工作,並非真的去厘定或指導什麼是文化和創意。

從好的角度去看,這正是嘗試解決一個經常提及,關於政府支援創意產業發展的問題,就是在「政出多門」下很多政策推動的協調。另外筆者一向認為,政府在未來數年興建西九龍文化區,是香港極大的投資,絕不能輕視科技的配合,尤其是利用資訊科技把西九帶出全香港,和利用這機會發展數碼藝術創作。而另一方面港府設立「創意香港」專責辦公室,統籌創意產業的發展,兩者的配合正是不可錯過的大好機會。

文化創意督導委員會亦宣布,將推動多項大型項目,包括今年十月舉辦的「創意十月」和「亞洲文化合作論壇 2009」。「創意十月」將包括超過 200 項音樂、戲劇、舞蹈、展覽、電影和專題藝術節的節目,其實是把多個藝術界機構主辦的活動集合宣傳,而「亞洲文化合作論壇」作為官員、學者及業界交流平台,亦已舉辦了數年,難怪有意見認為「不過如此」。筆者也希望,除了傳統表演外,若這些節目要真的讓年青人感受文化創意,就要給他們多些由觀眾身份變成參與者,更希望能嘗試更多利用年青人熟習的電子和互聯網平台。

同時,「創意香港」也表示將開始資助促進創意產業發展的項目,包括在數碼內容設計、影視內容、網上遊戲等方面。但始終業界發展還要市場主導,筆者認為政府最必要堅守和提供的,應該是可持續的人才供應。例如在過去數年,政府透過職業訓練局轄下的學校和培訓機構,培養出不少在設計、數碼娛樂和動畫製作方面的人才,這供應已帶來可見的初步成效,有利不少創意產業的新創公司,開始初見成績;筆者發現,這些企業能有此成果的最主要原因,不在政府政策帶他們進入什麼市場,而是有創意,有技能的人才本身。

所以教育本身始終才是最重要的,我們的教育制度有沒有真正鼓勵創意思考,推動青少年欣賞和創造文化藝術?答案相信大家心裡有數。香港的創意產業未來,西九甚至整個香港能否成為亞洲文化藝術中心,最後不能靠由上而下的督導統籌,還看我們和下一代的香港人,怎樣利用教育改革我們的人民文化。

刊載於《Hitech》 2009年9月1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