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9, 2009

如果軟件公司是足球隊

「…香港的軟件業『不幸』地也與香港的足球業有點似:以前曾經在亞洲球壇有過光輝歲月,但現在雖然仍然有不少有潛質的年青球員,卻得不到官、民重視。」

最近上網找資料,看到英國《CIO》雜誌的專欄作家 Martin Veitch,在其網誌上一篇題為「如果軟件公司是足球隊」的文章,借花敬佛看能否博得各位讀者一哂。

Microsoft = 車路士 – 富甲一方但總有暴發戶新貴的感覺,打法機械。

Google = 阿仙奴 – 腳法美妙,地點正中,球員年青天份高。但又打不出好結果,最好的球員都想轉會。

IBM = 曼聯 – 老牌銀主,優良傳統,你就是不喜歡它,最後也會是贏家。

施樂 (Xerox) = 紐卡素 –很多好人,花了很多錢研究,拿了很多獎,但只剩下可作美好回憶的名字。

甲骨文 = 皇家馬德里 – 有錢、美酒、雪茄的領袖,什麼都買,最後一般也能達其所願。

Red Hat = 曼城 – 開始時拉雜成軍,但結果卻總生財有道。

SAP = 拜仁慕尼黑 – 德式勤奮,自成一格,但美國佬始終不理他們。

雅虎 = 巴塞羅拿 – 寧願放棄千金,不肯失去獨立,外人當他們是瘋或笨,但卻總爭到一時光輝。

Salesforce.com = 國際米蘭 – 領導人是懂得權術運用策略師,可能成為下一隊世界冠軍。

Symantec = 熱刺 – 發明用錢買球隊,至今仍靠此道。

Sun = 米爾頓凱恩斯(MK Dons)為了錢出賣了靈魂,失去了舊球隊的勇敢精神,球迷還會支持它嗎?( 由溫布頓重組而成,但拒絕球迷保留會名的願望,徘徊英甲乙組之間。)

Apple = 利密浦 – 由七十年代光輝經典起,已成為了現代足球的代表象徵,但沒有了Steve怎辦?(Steve GerrardSteve Jobs也好。)

Adobe = 愛華頓 – 鬥志過人,成績總超越期望,但亦只有一本通書,永遠活在更强的鄰居影子下。

Satyam (印度軟件外包公司) = 祖雲達斯 – 受近期球場外問題所慮,但不容輕視。

CA = AC米蘭 – 有歷史的巨型班,永遠不會消失或停止收購。

Bull = 巴黎聖日耳門 – 在法國好勁,出面無人理。

Novell = 列斯聯 – 我們小時候很叻的。


好了,總不成抄了就算,小弟也嘗試增值一下。香港的軟件業「不幸」地也與香港的足球業有點似:以前曾經在亞洲球壇有過光輝歲月,但現在雖然仍然有不少有潛質的年青球員,卻得不到官、民重視,雖不至自暴自棄,但也不夠團結,班主缺乏遠見和承擔,乏力衝出海外。你說我們應怎辦好?

刊載於《Hitech》 2009年7月9日

1 Comments:

At 1:50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personally like the European Software Group. They have the following public policy groups:

1. Recognize the role of software for SME growth
2. Cross border barriers
3. Culture and infrastructure for innovation
4. Standards (interoperability and data interchange) - R&D
5. Skilled workers
6.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otection

(http://www.europeansoftware.org/workgroups.html)

It is good to have Software HK organization with the similar policy groups.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