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4, 2009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難得堅持,人生又有多少個20年?感謝柴九哥,在這關鍵時刻給我們反思的提醒,為下個10年、20年定下目標。」

因為一套電視劇,網上忽然人人在說: 「人生有多少個機會?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十年不是短的時間,但相信很多人都像筆者一樣,覺得時間好像過得愈來愈快似的,就像我們所稱的「互聯網時間」。十年前我們是怎樣的?在香港的互聯網來說,1999年正是步入網絡熱潮之時,各行各業的專才,也走進「dot com行業」掘金,現在回看我們當然知道當時的瘋狂、過份之處,但其實也是一個失去了的機會。

香港人對投資本來以為相當敏銳,但對科技就始終不能投入。經濟周期是必然的,但香港的dot com熱潮問題其實是起步太遲,以致在20004月「泡沫爆破」前,根本發展時間太短,比人家早熱一、兩年的地區,香港的時間足足少了一半。很多香港人仍以為這泡沫是個錯誤,筆者認為實情是沒有好好利用。

十年前的香港互聯網用戶人數與內地相近,在運作模式和發展階段仍不比剛起步的中國落後,不少當年才在內地互聯網創業的人士,都是參考著香港短短幾年的經驗。但在網股爆破一役後,港人、港商幾乎完全撤退,結果十年後我們就原地踏步,但中國的互聯網網民人數已跳升百倍至數億人,在人才、業務、技術上都超越了香港,我們只仍死守金融業孤城。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20年前我們是怎樣的?
1989年,香港已經透過大學網絡接駁全球的互聯網,各個有關國事港事的新聞組,像soc.culture.chinasoc.culture.hongkong等,剛啓動不久已吸引數以千計華人從全球不同角落討論,由不同角度就時事、政治、文化、宗教辯論。筆者也是常客之一,回想起來與今無的論壇性質無大分別,只是方法、深度和參與人數不同,互聯網的革命原來在我們不覺中已起動了。

此外,在20年前當然是六四事件和中國民運佔據了我們的記憶的大部份,毋忘香港人當年正在爭取的,也是從爭取「八八直選」被港英政府拖延至91年才發生的首次立法會直選,但可惜至今,爭取好像阻力愈來愈大,拖延時間愈變愈長,在中、港兩面,我們仍未達陣。

不過,難得堅持,人生又有多少個二十年?感謝柴九哥,在這關鍵時刻給我們反思的提醒,為下個十年、二十年定下目標。

刊載於《Hitech》 2009年6月4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