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提防不良域名註冊營銷手法

  困擾筆者多年的一個香港互聯網的現象,是一些極少數域名註冊公司的營銷手法。過去幾年,經常都有朋友詢問,應否理會這些「非應邀」的電郵傳真甚至電話的銷售訊息。自2006年至今,筆者已經第三次在此向讀者和公眾提出忠告,可是這種筆者以為是帶有些誤導、過分積極,甚至可能不良的營商手法,多年來沒有停止下來,從金融海嘯發生以來,情況似乎有變本加厲之勢。

  很有可能你的公司、機構甚至公營部門都曾經接收這些銷售訊息,某域名註冊公司告訴你,你公司或機構擁有的商標、名字等相關的中、英文域名(多是以中國「.cn」域名)、通用網址(keywords)等,正在被別人要求註冊,所以依例給你數天期限先註冊,否則就會給人家取去。這公司聲稱擁有中國域名註冊機構;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某些香港的獨家經營權利,並附上紅頭星印的官方文件一份,幾年來這些銷售信件的內容和表達手法,無可否認是愈來愈「專業」。

域名氾濫現象

  首先,先要明白所謂通用網址,即關鍵詞的域名代替品,有中文也有英文,但即使在內地也不算普及,而且域名包括中文域名是絕對沒有獨家經營這事。消費者是有選擇的,首先是決定買這些域名和通用網址與否,然後可選擇透過哪一家分銷商完成。筆者給人的建議是,若然貴公司或機構根本沒在中國進行相關業務,其實未必需要註冊相關域名,否則的話,全球各國數百頂級域名難道要全部註冊下來?

  筆者一向對是否真的有人,或者是誰要佔去這些域名存疑,但若閣下為求「安心」相關域名不致被別人佔用而定無行註冊,大可找本地或國際性域名註冊商或互聯網供應商進行,不要以為必須透過某獨家機構。筆者認為通用網址真的沒有多大用途,此外,域名註冊雖以「先到先得」原則發出,但在有爭議時亦有申訴和調解機制可循,擁有商標者並無失去權利,雖然過程的確要花費額外時間、資源。

  筆者提出以上意見近四年時間,但作此銷售手法的相關域名註冊公司近年喜歡在銷售資料內,加入一份來自某親中報章,題為《CNNIC籲港用戶防範冒名欺詐》的報道,指有另一家域名註冊企業可能「冒用他人名義進行欺詐銷售」,標榜自家獲得獨家認證註冊通用網址等,但把域名與並不流行的通用網址甚至無線網址混作一談,實有不盡不實,甚至誤導之嫌。

以不變應萬變

  另外,上周在《太陽報》亦有報道,指「內地保障網上域名專利的法律條文漏洞多多,本港不少商戶及慈善機構以自己名稱在內地註冊中文域名時,竟發現被人捷足先登」,很多香港公司以為「有理無理最好先註冊各種變化的域名為上」,報道舉例港商詠藜園「曾以5萬多元註冊七個中文域名十年,但今年8月初又接獲通知,得悉被人搶註詠藜園的域名達三十七個……單是十年註冊費便需8萬元」。筆者建議,即使企業「好緊張公司招牌」,也不必無止境地註冊不停變化的域名,你愈「緊張」愈被侵佔域名者;甚至域名註冊公司利用你的心理,你若處變不驚,沒有人可佔你便宜。

  總之,註冊域名此事,宜以平常心面對;收到域名註冊公司的通知說有人要註冊與貴公司機構名稱或商標相關的域名,也不要急去爭,真的有用或有必要保留才拿下來,還要選擇找哪家域名註冊公司或互聯網供應商協助,若是什麼通用網址甚至無線網址,更應三思。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9年5月25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