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2, 2009

評資助實習研究員計劃

在金融海嘯下,特區政府財政收入出乎意料地跑贏大市,更加超過市場預期,本財政年度首九個月財政盈餘為309億元,至去年12月底,政府財政儲備為5238 億元。忽然之間,部分政黨要求政府以盈餘「派糖」之聲又起。筆者一向不贊同過分倚賴一次過式措施刺激市道,例如派發消費券這些建議,花費大而長遠經濟利益 和效果不大;不過,若說要創造就業,在政府缺乏長遠經濟規劃之下,又談何容易?若然在短時期「谷」高就業率,但無助長遠經濟發展和人力轉型,只會再令市民 失望。

申請機制繁複

政府最近宣布,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資助計劃將擴大實習員計劃至私人公司,預留約9000萬元,聘請約六百名實習研究員,為本地畢業生提供更多實習機會。已得 到或將成功申請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進行研發項目的機構,包括本地的大學、研發中心及私人公司,可利用了這新津貼增加聘請最多兩名實習研究員,進行研發工 作,持有學士學位的實習研究員可獲提供每月1萬元,持有碩士或更高學歷的,津貼額增至每月1.2萬元,實習期最長二十四個月。

不過,相關機 構包括私人公司要得到實習研究員津貼,須先把研發項目向創新科技署申請,如「創新及科技支援計劃」和給小型企業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這樣做的好處是避免企業利用這津貼用作非研發人員身上,但不好處是企業申請這些計劃需時很長,對什麼算是研發也限制甚嚴,現時的申請機制上有否改善加速處理?筆者上周 接觸了多家中小企業,諮詢他們對計劃的看法,大多數發現要先加入「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才可申請後,都表示吸引力大減,因為類似計劃有「申請成本」,而 以往曾經申請過的人更有「不快經驗」。

很明顯的是類似的新措施,目的是力保較低的失業率,各部門都要「交數」,尤其是特首也親表關注即將離 校大學生的就業問題,但草草增加短期就業,對長遠行業發展有沒有幫助呢?此外,政府可曾考慮此舉對就業市場供求和價格有什麼影響?筆者接觸過的業界人士表 示,他們擔心會否有僱主先減人,後利用這些津貼以低價再聘用,這樣得到政府的「宴客」,對畢業生而言,可能拉低了薪酬,對他們不公平。上月在這津貼計劃未 宣布前,筆者在業界朋友的聚會中,聽見有人建議延伸類似「展翅計劃」至大學畢業生,但大家對這干預帶來的影響意見不一,特別關注的是會否對大學畢業生「好 心做壞事」。筆者亦發現大學生和初入行年青人當中,對計劃定下的較低薪津不滿。

與其只顧短期「做好這條數」,延續香港政府和香港人短視惡 習,特首何不以長遠眼光,利用這時機為香港長遠政策投資,帶領香港走新的路向?所以,筆者在去年底已具體提出投資「香港十大資訊基建」建議,希望平衡長、 短期需要,一方面就政府已定政策及資訊科技項目,排除行政或其他障礙,加快上馬、增加力度,另一方面為香港未來作中長期投資,例如利用無線射頻辨識系統 (RFID)、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等技術,把香港打造成應用技術的卓越中心。這些「香港十大資訊基建」建議,已經得到多個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組織支 持。

投資教育更實惠

建議中另一個項目,也希望一方面創造即時(但非臨時)就業職位,同時以長期投資香港為目的,向學校提供資源聘請資訊科技助理員。投資在下一代一點也不是浪 費,只要在每一家中小學開設一個資訊科技老師很希望見到的職位,就等於創造一千多個就業機會。與筆者一起就建議作深入政策研究的公共專業聯盟,在十八區抽 樣調查中、小學以學校發展基金用作支付資訊科技人員的薪酬的情況,發現目前的中學多數需要從學校發展基金中撥出部分資金,以增聘資訊科技人員,由此可見, 大部分中學對「資訊科技綜合津貼」(CITG)有不敷應用之感。

除了中學,部分小學也有相同情況,隨着資訊科技在小學教育愈來愈重要,有關 開支將相應增加。故此,筆者與公共專業聯盟建議在保留現有「資訊科技綜合津貼」水平的前提下,為每間中、小學額外提供最少一個資訊科技技術員的人手編制, 在創造就業之餘,相信有助提高學校教育的質素。

加快基建創就業

筆者舉出這個例子是希望大家可以拿出來,與政府建議津貼聘用實習研究員作比較。政府有意協助企業進行研發是好事,但機制繁複,在現行機制下成功被納入為創新 及科技基金資助研發項目的數目未必很多,恐怕連開設職位給畢業生的目標也未必能達到,反而令這些職位的工資定出較低的指標;雖然建議方向正確,可惜機制和 細節仍大有改善空間,因此「遠水」未必可以救到「近火」。

相反地,在現行政策範圍內加快、加大資訊科技基建,既簡單又直接,也不涉如定出較低薪津條件的干預市場行為,在創造就業成效應更大及快而準,更重要的是,改善公共服務和教育符合公眾利益,更易得到業界;以至廣泛社會支持。我們業界現正積極向財政司司長反映這些建議。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9年2月2日

3 Comments:

At 9:17 PM, Blogger 劉神 said...

羅祥國博士的"香港經濟轉型及新產業政策"指出, 創新及科技基金"自1999年成立至今, 政府没有任何公開賌料檢討其成效及貢獻;...效益是成疑問的."

如果效益是成疑問的, 倒不如把那9000萬元省下來, 立刻進行十大資訊基建, 并要求中標者要僱用一定數量的畢業生, 讓他們早點投入社會, 增取工作經驗更有用.

 
At 7:11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To 劉神 :

I support your suggestion to do the "Innovation Review 2009" including tax incentives because this year is around 10 years for the Innovation fund.

 
At 11:46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Agree with you, 劉神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