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手機流動服務 更易動員群眾

筆者不時會在手機收到一些政府部門或私營機構來電,要求一些資料或跟進,堅很多時候正因身在路上不便談話或手頭上未有資料,要對方留下電話號碼或其他資料以便回覆;但霎時間要拿紙筆寫下來也很不便,總希望對手能以電郵或短訊通知。不過,這些機構的客戶服務人員限於工作程序守則,不能從命,但令市民或客戶麻煩得很 -- 只是這些小問題,有誰會理?

可能又是「守則主義」的問題,也可能是提供客戶服務者只顧自身方便,不太會從客戶角度想。香港號稱無線及流動用戶透率高冠全球,但為什麼在應用上總落後於人?政府多年來推動電子政務(e-government),為什麼總沒多為無線流動政府服務(m-government)發展多作發展?事實上,市民可接觸到的政府無線服務也不多,也未曾收到政府透過短訊向市民發出重要訊息,例如,在駕駛執照到期前通知車主續牌,或在選舉投票日以短訊提醒選民投票等,這些都是最簡單的例子。

香港沒有的,別人早已開始了。新加坡的國民可以用短訊繳交違例泊車罰款,菲律賓國民更能以短訊交稅;印度部份地區市民,可透過短訊收到物業稅通知。在英國,有市民可以用手機拍下街上垃圾和公物受破壞的圖片,然後傳送給相關政府部門;甚至在非洲的肯雅,學生也可在手機收到考試結果。香港人有個習慣,每提及這些新科技應用,總先擔憂私隱、保安(但這些問題並非解決不了的),又說老人家不會用(但其他人會吧),算是大驚小怪,還是慣性批評?

連美國這個科技進步但應用落後的地方,奧巴馬在去年8月便以短訊向選民宣佈副總統人選,籍此吸引選民提供手機號碼;在去年12月,奧巴馬團隊更推出了流動應用,讓人民可以從他的新網站www.change.gov下載內容。歐洲國家愛沙尼亞更宣布,由2011年起,國民可以用手機投票!在香港,財政司司長大賣電視廣告,請市民提供對財政預算案的意見,但又可以直接用手機回應嗎?

手機無時無刻都在我們身上、手中,未來任何機構不能僅以電腦和網站提供,這對年青人這更必要。電子政府專家指出,無線流動應用在公共服務中,對交通運輸、醫療、公民參與等範圍最為適用。未來特區政府的電子政務發展藍圖,應該加入無線流動政府規劃。

刊載於《ezone》 2009年1月29日

3 Comments:

At 1:4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香港的短訊收費不便宜(至少相對大陸而言,其他地方我不清楚),這會否是阻礙普及的其中一個原因?

台南市政府也有創意手機應用例子:
http://www.nownews.com/2008/11/26/11468-2370838.htm

 
At 2:11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Good reference to the Taiwan case. We have been trying to tell Govt to do this for a long time but....

In the HK case, the problem with them is of course not technology, but bureaucracy. Bureaucrats don't want to _change_.

 
At 9:4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守則只是政府大小專業公務員的保護罩,積極不干預是做事態度︰稅照收,錢照花,事不做。

提倡手機應用,政府還不是大花金錢,向外買些不三不四的方案回來吹噓?沒有有效管理,再多的方案也是枉然。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