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知識易得、視野難求

「...要香港的創意創新創業有希望,我們需要可以出現更多這樣人才的環境。」

過百位來自亞太區各地的IT業界,首次齊集香港舉辦ASOCIO(亞洲及大洋洲電腦行業組織,是亞太區主要資訊科技商會的聯會)年會。香港成功主辦,是業界同心合作,和政府支持的結果。筆者在籌委會中負責研討會的內容,邀請來自全球各地尤其是亞太區的業界領袖來論壇作主講。

論壇的其中一個研討主題,名為Startup 3.0@Asia(亞洲的創業公司3.0),在這部分的講員之一,是筆者的好朋友鍾宏安(Edmon)。先介紹一下Edmon。當初認識他大約是2000年左右,加拿大領事館在港的商務部,要把這位年青人介紹給當年搞互聯網供應商的筆者。Edmon當時剛從大學畢業,只有20來歲,得到他就讀的多倫多大學協助創業,一隻腳仍在大學裡,加上他的一張娃娃臉,真的不像一個CEO。還記得,我們的首次見面,是在現在已經不再的富麗華酒店的咖啡室。

Edmon在加拿大出生,但卻是地道香港人,中學後才返加升學,而加拿大就為他提供了成功創業的環境,包括給企業「在未能賺錢交稅前的退稅資助」。1999年,Edmon與他在大學的朋友們,成立了名為Neteka的技術公司,透過從大學技術轉移,開發多語言域名系統(包括中文)和域名管理系統。2000年,在科網泡沬爆破之前,他們幸運地拿到第一輪資金。

Edmon
說,在2000年時全球只有約一千萬個域名,今天已登記的域名已達1.1億,但仍以英文串成,多語言域名系統的潛力可想而知。但至今仍乏突破,原因不在技術,是在於政治。的確,互聯網管治中的政治問題,由國與國至政府與公民社會間,非常複雜,但Edmon就能在這環境中幹出成績。2003Neteka被全球第二大域名註冊公司Afilias收購,Edmon分享他的理念始終是:相信自己創造的價值,不論市場怎變壞,好的人才和團隊是永遠難求的,所以,必需為團隊和合作伙伴設想。

Edmon
Netaka後再創業的DotAsia,「竟然」是家非營利的社會企業,而且是個非典型的社會企業模式。DotAsia的成員是各亞洲國家地區的頂級域名註冊機構,賣的是一個很賺錢的產品(域名),但賺的錢卻歸慈善和發展用途,資助其他的有這意義用途,至今例如亞洲共享創意(Creative Commons Asia)、亞洲區的每童一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 Asia)支援緬甸和四川的振災工作、香港的數碼共融基金等,都已受惠。

Edmon
的思想很獨立,對什麼也可以說「不」,但他可是很理性地為他的立場辯護。他擁有國際視野,參與社會,2006年當選為資訊科技界最年青的選舉委員。今天香港的教育,別說能否教得出,試問是否可以容納像Edmon這種人?要香港的創意、創新、創業有希望,我們需要可以出現更多這樣人才的環境。

刊載於《Hitech》 2008年12月25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