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反對假借河套區之名引入廉價勞工

落 馬洲河套區應該怎樣發展?政府規劃署河套區未來可能土地用途文件指出,深圳和香港兩地政府在收集公眾意見後,發展「高等教育、高新科技研發和文化創意產 業用途在兩地均獲較多支持」。在11月,深港落實落馬洲河套區發展,將以高等教育為主導,配合高科技研發設施及創意產業,希望成為華南地區人才培訓基地, 為區內發展新競爭力。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發起的「落馬洲河套區大聯盟」,不久前舉行圓桌會議,據報道,會上大聯盟指「河套區集深港兩地人才 和技術的優勢,具有兩地經濟共同發展的象徵,同時蘊含本港發展新經濟的意義」,與會者亦指本港經濟不可再單一依靠金融業。對於這些大方向,筆者是認同的, 但對大聯盟成員的一些具體建議,就有所保留。

例如,政府表示明年初會向立法會申請逾千萬元撥款用作規劃和環評,2010年進行兩階段公眾諮 詢,2015年底開展基建工程,預計2020年初竣工。因為以前在整治深圳河時污染了河套區,加上土地完全未經發展,政府未掌握區內污染情況,對此大聯盟 批評是太慢了。不過,筆者認同評估新發展項目對生態、景觀、噪音和文物造成的影響,是不可輕視的程序,即使有多心急也不能把環評掉以輕心。
 
老闆心態求慳錢

利 用河套區發展高科技,作為業界一分子筆者當然樂見其成,但魔鬼在細節內尋,目前最大聲要求在河套區發展高科技的人士,爭取的是怎麼樣的河套區?據報道有大 聯盟成員說:「現在本港與內地薪酬比例為三比一,河套區正好解決本港人才嚴重流失的問題,透過內地提供廉價專才,配合本港的專業技術、完善法規及面向國際 的優勢,有效吸引著名國際企業來港投資,既可為本港創建新的發展模式,也可為內地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要等到十多年後,兩地的工資、人才差異已經縮減,就 失卻優勢互補的作用。」

原來,說穿了是老闆們要廉價勞工這傳統工廠心態。香港的科技人才若有流失,是因為得不到重視,發展機會不足,唯有轉 行或到海外找其用武之地,答案沒有可能在於引入「內地廉價專才」,反過來看,深圳的知識型專業人士有多少會願意放棄當地的生活,朝九晚九地一車一車地運到 河套區做其二等勞工?香港要發展高科技,也不是要搞這種變相工廠,一來對本地專業人才就業有害無益,對產業也無優化之效,況且筆者根本不相信這模式能吸引 得到足夠海外科技企業或內地專才。
 
用內地薪酬壓港人

有 大學教授甚至對筆者反映,對這些所謂業界代表的老闆心態徹底失望:「這些老闆一方面說在香港從大學請不到人,原來目的是要在香港用大陸價請人,還要政府變 相協助他們這樣做,叫香港的年輕人聽了他們的偉論後,怎可能有信心進修科技?」這種心態,根本不應也不可以是香港發展高科技、資訊科技產業的路線。香港的 路線不可以是向中國內地找成本利益,是要全心全意地向高增值發展,不要一心二用。這些所謂業界代表的老闆,說穿了根本不關心大學是否收到修讀資訊科技或工 程的學生和本地科技人才的供應,關心的只是價錢要平。

亦有資訊科技界代表建議,政府應於河套區附近先撥土地發展,開闢「臨時河套區」,以免 海外企業有意於亞洲區開發市場而因為等待不及而打消念頭。但這是高度假設性的想法,香港並非沒有可供海外企業進駐的地方,在全面規劃未定前在附近急於搞個 臨時河套區,不單對推動科技產業毫無作用,更是非常危險和不負責的,完全沒有理會基建從哪裏來,不能實行之餘更有「騎劫上馬」之嫌,令人擔憂快刀斬亂麻會 否是為了加快在周邊地區搞地產項目為實。

其實,河套區發展方向既定於高等教育、高新科技研發及創意工業,社會甚至科技業界不應想得這麼窄, 甚至有點不切實際、一相情願地想以廉價勞工吸引外商(當然,港商老闆們想必同時「受惠」),實情一窩蜂地想拿好處,無助增進香港創意產業的本土資本。反而 若利用河套區真正地作為人才教育、培訓基地,把支援力度放在教育,鼓勵利用創意來創業,成果會更佳,尤其是可以為香港本土專才創造更多機會。

筆 者對河套區發展的立場一直不變,希望看見部分土地用作興建科學園第四期,配合長遠性擴展需要,但必須保證公平、公開原則,並且延續現在科學園的重要使命, 為本地科技專才創造就業機會。我們業界現正面對金融海嘯,對專業人員和從業員最重要的是重建信心,假借河套區之名,引入內地廉價勞工為實,正是在這關鍵時 刻做最破壞性的事。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12月15日

1 Comments:

At 7:57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Charles,

I agree with your previous comments that this plan is too far away from current financial crisis. It is talking about the things after 15-20 years. I also agree with you that we should focus on Education just like NSW government allows all students using netbook in public schools. If you look at NSW case, you should know that many students in elite private schools are already provided with laptops. This means that NSW state government has a sample/model to follow and to consult. From my point of view, we should show some samples/models to HKSARG to convince them that your BIG TEN IT Projects are reasonable and achievable.
God bless that HK is "not" dead (Front cover of Time Magazine).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