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6, 2008

海嘯衝擊 有危有機

金融海嘯來臨,科技寒冬已展開。矽谷著名創投業者Ron Conway十月初向他所投資的130家新創公司發了一封電郵,從中可以看到業界對當前科技寒冬的評估。

Conway
的電郵把現時情況與2000年互聯網泡沫爆破時比較,指當年問題由矽谷開始,繼而推向華爾街市場,這次方向相反,但漫延速度極快。但Conway卻決定把當年於2000年四、五月他向新創公司發表的意見重提,更指出歷史的確會重演。

他說了什麼?首先,融資會更難。所以,新創公司要從「節食縮衣」慳回資金,相當於再融資三至六個月的運作資金,即使更縮減人手、減少市場推廣支出,原因當然是因為預期短時期內融資會很困難。所以,企業要把發展的時間表重訂,看看怎樣才可以用更少資源,做到更多。至於較幸運的那些正在融資期中的新創公司,就更要在減少開支之外同時盡可能增加集資規模。

先前曾經投資GoogleConway表示,當年縮減最快的公司最後都存活下來了,所以新創公司要把成本控管好,確保有足夠的資金運作更長的時間,因為顯然現在大家還不清楚狀況會有多壞,情況會持續多久。他說:「若你銀行裡面沒有一年資金可燒,那公司很可能會出問題。」。

在宏觀而言,有部分新科技發展會受較大影響,例如在綠色科技領域,因為要建造基建需龐大資金,本來多數要倚靠借貸才能完成,現在碰上融資困難,要靠私募或專案融資才有可能,難度增加了不少,綠色科技新創公司的價值會因而縮減,結果可能融資更難,成為惡性循環。

不過,有危就有機,有創投業界相信收購會增多、變快,因為新創公司將更難在短時期內上市或大量融資,可能沒有充足的財力渡過難關,收購的銀碼價格一定會降低,有機會撿些便宜貨。所以,財務健全的企業大可拿一點資金出來作收購,但當然在今天花錢也必須要更小心。

Conway則認為,目前最需要的仍然是保留現金、裁減成本,因為大公司作出收購的速度並非那麼快,愈拖下去,景氣只怕會更差。在香港的科技新創公司,未必全都倚賴創投業公司投資支持,但若倚賴天使投資者支持,恐怕情況仍然不會更好。並非說任何問題都要倚靠政府,但非常時間要政府果斷處事,政府協助中小企業包括科技新創公司的資金情況,是為香港未來經濟回覆過來後的健康作的投資,現時有必要做得快而準。

刊載於《Hitech》 2008年11月6日

8 Comments:

At 3:38 PM, Blogger 劉神 said...

經濟有起有跌, 總會有再起之日. 但再起之日, IT人又可以作出甚麼貢獻? 例如他日對金融產品銷售的監管, 資訊科技界現有没有事情可以做? 我認為有, 現在就有事情可做.

在信報論壇上我有些想法, 歡迎指教.

如何有效監管投資產品的銷售?
http://www.hkej.com/template/forum/php/forum_details.php?blog_posts_id=5405

 
At 11:02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nks sunalert.
I have replied to your thread in the HKEJ forum just now!

 
At 7:25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have some thoughts on immediate IT projects:

Food quality (say, Using ICT to help the food supply chain and to monitor/check/test food quality...)

Medical industry (say, Speed up the paperless hospitals/clinics for the new/existing ones, medical information transfer between public and private hospitals/clinics…)

 
At 2:28 PM, Blogger 劉神 said...

Thanks Mr Mok. I also replied you in another thread.

如何有效監管投資產品的銷售(二)?
http://www.hkej.com/template/forum/php/forum_details.php?blog_posts_id=5466


In addition, I've some ideas on ebooks and I am having discussion with people in HKEJ Forum. Please feel free to join.

以手提裝置取代紙張成為學校傳播知識的平台?
http://www.hkej.com/template/forum/php/forum_details.php?blog_posts_id=5533

教學用手提裝置要有公開標準嗎?
http://www.hkej.com/template/forum/php/forum_details.php?blog_posts_id=5534

 
At 2:49 PM, Blogger 劉神 said...

Hi Henry,

It would be great if you can express your ideas in HKEJ forum. There're lots of people interested in IT.

 
At 8:12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nks Sunalert for sharing. I cannot promise to participate in all the forums but I will do my best!

Charles

 
At 9:19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Thanks, sunalert,

First of all, thanks for your invitation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orum. Actually, my interest area is in the parallel optimization. If I have time, then I will try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orum. Once again,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Just want to say sorry for my late reply.

 
At 10:41 PM, Blogger 劉神 said...

Thanks, Mr Mok.

Thanks, Henry.

fyi, here's my blog
http://nowsunalert.blogspot.com/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