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阿媽係女人委員會

林本利兄在明報的文章指:「正當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中小企正陷於水深火熱之際,特首曾蔭權不單沒有盡快處理危機,反而成立一個所謂『經濟機遇委員會』,去評估金融海嘯對香港經濟的影響,甚至還說要轉危為機,發掘新的商機。」

這就是香港政府始終做事手法,找些所謂專家為政策「問責」。其實,高官若無能知道應怎樣做,根本無資格坐這些位,還要人等這些所謂專家下個月再開會?林本利也說:「委員會首次會議後的結論,卻跟大眾市民的看法沒有多大分別。」我們真的不用專家告訴我們「阿媽係女人」!經濟機遇委員會還把工作我局限於金融服務、貿易物流、旅遊消費及地產建築這四個「支柱行業」,走的完全是舊路,既然如此,何必找所謂專家多此一舉。

會後,有會員指因為「中國受金融海嘯影響較少,應集中協助香港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是否連專家也習慣了倚賴阿爺?今天剛與一位多年跑盡中國的老友見面,他說出中國內地經濟不景之況,北京地產一潭死水,由東莞至溫州每廠家倒閉不絕,這時候叫港商「乘機」打入中國市場,是還恐他們死不夠快?你去搞出口,除了把自己連資金都出埋口,找誰買?

中國經濟倚靠出囗發展,靠內部消費支撐經濟增長,從來未發生過,現在還要香港靠這「希望」吊命?經濟101都教在經濟衰退時可以加大政府支出來頂住,即使政府今明年將見紅也別無他途。融海嘯逼使全球大政府化,小小香港可能獨善其身?所以,我建議除了十大工程基建支持建築業,更要加大、加快政府在服務改善、服務創新的工程,不要忽視知識型經濟下的重災區,例如包括資訊科技。

3 Comments:

At 6:0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係要攪 IT 界十大建設,超英趕美一翻 ~

每間創新科技公司都撥款一千萬做科研

 
At 8:46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have a dream that HKSARG will have a Secretary for Innovatio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 Just like in USA, they wait for many many years to have a black president after Martin Luther King. God bless. Henry Kar Ming Chan

 
At 10:38 AM, Blogger 藍天蔚 said...

You've coined such a good term for that stupid committee.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