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施政報告內IT成分愈來愈少

施政報告內IT成分愈來愈少

行 政長官曾蔭權2008/09年度施政報告,在各界無甚太大期望之下,亦沒有給人意外的驚喜,甚至可說是令人失望。在現今環球金融海嘯陰影下,市民的確需 要領導者給予我們方向和信心,這份「簡約」的施政報告完全辦不到,甚至固執地堅持過去的不足和錯誤,白白浪費了在危中找到新願景的機會。

一條腿走路

當愈來愈多人都留意到香港經濟發展不能單靠金融業一條腿走路時,特首卻完全沒有利用今天的危,創造明天的機,甚至還作出「敗也製造,成也金融」的「偉論」!

特 首表示要盡快成立由他親自主持的特別委員會,成員為政府高官、金融專家、經濟學者及「主要產業代表」,但其功能只限滾動評估「金融海嘯對香港經濟和主要產 業造成的影響……研究及提出具體的應對方法」,只屬被動性質,能否主動為香港多找幾條「腿」,多元化發展香港未來經濟和產業,以特首一向對金融以外產業的 態度,我們最好不要有太大期望。

特首與傳媒會面時指出,這個「經濟機遇委員會」將研究如何「乘亂尋商機」,吸引資金落腳香港,他心中已有十多名成員人選,包括證券、物流、地產和銀行四大行業。

支柱產業變質?

不 知何時開始,香港四大支柱產業已見金融一分為二,旅遊和專業服務不見了,再加入了地產,也別說科技產業了,這正是特首對香港經濟組合的願景?若然這不是倒 退,真不知算是什麼。若然香港本土經濟組合中沒有可投資的產業對象,金融業能吸引的資金並非真的「落腳」香港,頂多只是炒作中介角色,難道金融海嘯還沒有 把特首從美夢中叫醒?

事實上,在施政報告發言稿中,提到與資訊及通訊科技相關的部分,一年比一年少。在科研發展部分,只說將繼續深港創新圈 合作模式,但並沒有提出如何改善現行的緩慢發展速度;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之下設立「實習研究員計劃」,要「吸引有潛質的大學科學及工程學系畢業生參與由 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為他們未來投身工商界從事研發工作做好準備」,但有科技畢業生已對筆者反映,難道要他們一世「吊鹽水」?有什麼政策推動工商界創造這 些買少見少的研發工作?「派錢」給政府資助研發機構,尤其在目前的經濟不景氣下,無助改善市場人才供求,增加本地企業注重研發。

另外,施政 報告提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整合現在分屬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工業貿易署的資源,成立專責創意產業的辦公室,負責 政府跨部門協調工作,但這屬遲來的行政措施,完全未能為創意產業發展提供方向,具體支援和運作如何,仍要觀望發展。

沒有十大IT工程

施 政報告亦重提一些早已宣布而與資訊及通訊科技有關的項目,包括研究電子學習資源,以電子課本作為印刷課本以外的另一選擇,對此筆者十分支持,只希望政府真 正能堅持排除既得利益者的阻力而盡快落實推行,而快將在香港成立的共享創意(Creative Commons),相信亦能對這政策發展有助。

另外,雖然施政報告有提及發展電子病歷和「更主動吸納互聯網上的民意」,但就未有就以資訊及通訊科技改善市民生活,加速業界發展及投資,創造像「十大基建工程」的「十大資訊科技應用工程」,尤其是應用於市民關注的民生事項,例如環保、食物安全或公共運輸等方面。

最 後,在較詳細的「施政綱領」中,可以看到政府各政策執行的進度和預期,資訊及通訊科技界關注的,應包括在電訊業方面,發放無線電頻譜發展流動電視服務、研 究在本港引進無線電頻譜交易的可行性、在2009年第一季舉行競投寬頻無線接達服務,以及完成有關成立通訊事務管理局的立法建議等;對政府資訊科技系統承 辦商,政府將在2009年內檢討容許承辦商使用其為政府開發的資訊科技系統的知識產權作商業用途的試驗計劃,並制訂新的常備資訊科技專業服務採購安排,以 及在2008年年底前推行新的數據中心服務常備採購安排。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10月20日

1 Comments:

At 7:43 PM, Blogger Fung said...

也許,在即使有資訊科技界代表,也只會是電訊業代表。資訊科技界在香港經己是「抬不起頭」。你問畢業生選擇在資訊科技界工作,還是只是在金融業的資訊科技部工作。答案已經不用去猜。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