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不要拖慢IPv6發展步伐

不要拖慢IPv6發展步伐

不少人都聽過互聯網IP地址將被耗盡,現時的標準IPv4作為互聯網規約的第四版,只支持大概40億(232)個網絡地址,但未來互聯網普及化,可能不止每部手機電話,甚至連每個家庭電器也要分配自己的IP地址,IPv4肯定不夠用。

而且美國自己一個國家已經擁有全世界约七成的IP地址,問題有機會急速地變得嚴重。所以,第六版的互聯網規約IPv6,可以支持2128(約3.4 ×1038)個地址,等於地球上每平方英寸有4.3×1020地址,應該用很久也足夠了。

然而,IPv6講了很久也不見普及,是否IP地址枯竭非事實,「狼來了」而已,還是別有原因?也許,美國既然霸去了這麼多,他們自己似乎感覺不到地址空間少帶來的壓力,態度不積極。但總不成要等IPv4地址枯竭後,才進行IPv6地址的分配和IPv6的網络建造,那麼就來不及了,所以,各地應在IPv4地址枯竭前逐步引入IPv6,先讓IPv4IPv6共存,再一步一步來,經過兩個協議共存時代,再讓 IPv4最终全面過渡到IPv6

IPv6
的優勢,除了地址充足之外,在網絡保安的認證和加密,可為用戶提供端到端安全,並可提供「服務水平保証」,有利於支援語音、視像等應用。流動版IPv6更增强了其安全和路由特性,降低了網絡部署的難度和投資,方便長期「永久在線」的服務。

中國作為擁有最多互聯網用戶的國家,卻只擁有相對地很少的IP地址,對IPv6的態度當然不同。有了IPv6,中國在互聯網的發展將較無後顧之憂,中國也將成為最大的IPv6市場。全球IPv6論壇主席曾經指出:「中國將是IPv6最大的市場,IPv6的殺手應用將率先在中國出現。」 所以,香港也有必要對IPv6發展更加積極,才讓我們有機會利用這未來商機。

然而,未雨綢繆總非港人慣性,政府政策當然亦難稱先知先覺,所以IPv6的採用和發展一直都很慢。互聯網服務供應商表示需求不足(在今天的確是事實),現時已肯提供IPv6服務的供應商數目很少。香港的IPv6論壇設於數碼港,但工作較為低調;去年我們香港互聯網協會在數碼港主辦了一個IPv6培訓,反應不錯,但肯定對向全港推動採納IPv6,並不足夠。

所以,筆者建議在香港成立IPv6發展及合作中心,政府撥款支持業界及學術界制定試驗網絡,發展及測試應用程式,及協助推行國際級互聯網專家建議,採取分階段性方式的互聯網轉型計劃 (RFC 5211)

刊載於《Hitech》 2008年10月30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