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低價電腦的反思

低價電腦的反思

即使在進入金融海嘯之前,全球經濟整體表現已有退慢之象,但電腦產業卻未見受到更嚴重的衝擊,答案原來是低價、省電的迷你筆記本電腦的支持。

市場調查公司Gartner公佈,2008年第三季全球電腦產業的出貨量升至8,060萬台,較去年同期增長15%,期間五百美元以下的電腦表現突出。與其他科技產品近年銷售相似,美國電腦市場狀況令人擔憂,市場增長只有4.8%,而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的電腦銷售量,都以超越美國五倍的速度成長,但相信歐洲的情況快將見轉差。

始終,經濟怎差也好,電腦已經成多必需品,經濟狀況不佳,買電腦更要精打細算。然而,這是新創造出的機會,還是產業自我蠶食較高檔次電腦的市場?這也難說,電腦產業數十年來這樣愈賣愈平的趨勢,亦屢見不鮮。

這正是科技產業難做,競爭往往非常激烈的原因之一:愈新愈好的創新,不一定能收更得更高價格或利潤。但相反地看,這也較易容許新競爭者加入和爭取好成績,而全球經濟體水平和發展速度不同,也令整個產業較易自我平衡,有利持續地發展。這現象其實也是科技產業的優勢之一,值得業者反思,在自己生產或服務部分,可如何定位;對用家而言,如條件許可,也應利用不景氣時改善本身資訊科技使用水平,乘對其有利的價格等條件,為經營打造更佳未來。

刊載於《PC3 Corporate》2008年12月Vol. 1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