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IT業界十年人事幾番新

今年度立法會會期快將結束,代表資訊科技界的單仲偕將於今屆卸任,轉眼之間,單仲偕已經擔任這個位置十年之久。從1998年至2008年,資訊科技界的確已有不少轉變。

十年前互聯網熱潮正在興起,至2000年網股爆破,再步入2003年沙士之後的經濟低潮,到這兩年的反彈,繼而前瞻未來數年可能受到全球經濟不景的拖累,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界難免受到大環境影響,有時甚至大起大落。

但 無可否認的是十年前後香港的社會與經濟,甚至政府的政策,對資訊及通訊科技比前是更重視了,這是不爭的事實,當然,這很大程度是因為互聯網應用在香港的普 及發展,這是功不可沒的。香港的電訊開放政策帶動互聯網和流動通訊基建及服務的發展,令香港在這方面完全不比任何地方遜色,另外,在改善和便利市民生活的 應用技術,如八達通、智能身份證等,乃至以資訊及通訊科技為支柱行業,如金融、物流、醫療等提供的支援能力,都保持或提升至更高的世界水平。

香港IT向好發展

明 顯地資訊及通訊科技和這個界別;甚至互聯網和其應用已經被香港社會、市民生活、政府及商業運作接受為重要和不可缺少的部分,而展望未來,香港的資訊及通訊 科技產業仍然有很多大型發展機會,尤其「無線城市」和「無間資訊社會」,後者正是單仲偕在2004年經已提出的政策建議,至今已見勢頭開始形成。單仲偕 「在公共和社會服務方面表現卓越,尤其在促進本港資訊科技業發展及推動社會各界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方面的貢獻」,無論如何,這始終是他於2007年獲頒授 銀紫荊星章時政府的嘉許。

但產業依然面對很多難題,包括人才不足或斷層、人員待遇或專業地位未如理想、中小型資訊及通訊科技企業經營及市場 上面對的困難,這些都關係到產業結構未能帶動業界均衡發展,也是資訊及通訊科技界別的整體任務。例如,資訊及通訊科技專業地位認證這問題,即使當議員的早 就開展了界內諮詢,但若部分界內團體未能達到共識,展拖字訣不到談判桌,誰可強行「立法」?

不可忘記的,作為一位立法會議員,無論是直選抑 或功能界別選出,都要向全香港市民負責,最重要的工作首要依然是立法,故此,議論政策和審議法例的能力與質素,始終是最重要的,不能只顧以空話要求別人重 視自己界別。很多功能界別議員在立法、議政能力顯然不足,界別內外議題立場模糊,這是不可接受的。

功能議員任重道遠

在 這十年,與資訊及通訊科技相關的法例修訂或立法,由電子交易法例至非應邀電子訊息法例這些直接關乎科技的,以至在電訊、版權等法例的修改,甚至其他法例對 資訊及通訊科技界的影響,例如二十三條立法,單仲偕在法案工作上的成績是得到議會內外肯定的,達到中立、不偏不倚,能明白和平衡界別內外不同的訴求和需 要。

代表界別的議員的形象和行為,直接影響到公眾對整個界別的印象。當前業內很多人士,尤其新入行的年輕人,正埋怨IT人得不到社會重視, 所以代表界別的人必須要有知識、有能力、有遠見,言行必須要專業、獨立,百分百有誠信,不作令自己和界別蒙羞的事。單仲偕常對人勉勵說,必定要「白過白 紙」,看現在他要離開立法會時市民和輿論之依依不捨,他應該已經成功了。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7月14日

1 Comments:

At 9:21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I know Charles Mok and Sin Chung Kai for around 10 years. I always note what they are doing for HK people and IT people. I can only say that they have a balance for faith, family, friends, fitness, finances, fellowship and fun. They never FAIL to stop to FIGHT for FREEDOM and DEMOCRACY for HK people. Thanks for your hard work. Hope that God bless all of you forever.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