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新加坡坐享香港人才之利

  近期與很多較年輕的IT二十、三十代(二十及三十歲群組)談天說地,聽取他們關心什麼,他們最關心的還是這問題:香港資訊科技還有沒有未來?

  誰也清楚看到,香港金融業主導一切,已經到了不太健康的倚靠程度,現在資訊科技若僅視作支援功能的話,結果只會出現供求大起大落。短期而言,我們擔憂 除了政府的合約聘用外,其他機構已經不聘請資訊科技人員,但合約關係始終不利人才發展,但更擔憂連這兩年增聘人手的銀行,也如傳聞般停止;長期來說,最關 心的是無論產業或個人發展,究竟有沒有計劃支援,如果這些事情不明朗,大學很難改善資訊科技學系收生質素,社會很難解決IT人力資源供應狀況,也難止畢業 同學寧願去佐丹奴當管理訓練生的趨勢。

IT三十代的苦惱

  IT三十代有感,前無去路,後有追兵。港式「玻璃天花」令晉升機會以「幾何級數」減少,令對這行業和技術的有心人心冷。他們不是要賺最多的錢,但卻不 服氣為什麼在香港即使少有人能利用科技「發達」,但為什麼社會一定要靠財技而非別的實力?也不服氣為什麼像所有人都已放棄了香港,只會北望?留在這裏發展 的IT人,早已孤立無援。

  不意外地,政府的政策和規劃,或說政府之缺乏政策和規劃,IT三十代感到失望。以數碼娛樂為例,政府說支持,年輕人也感興趣,職業訓練局的專業教育學 院就培訓了不少人才,還未計算大學那邊,但行業發展反而沒理會,產業乏定位,無政策措施提升產業,連對外宣傳也只限資助參加一下海外展覽,結果政府不了解 行業最需要什麼,當然也幫不上忙,行內最有創意和能力的公司不少也捱不下去。

  就算是最高端的人力資源也同樣出現這「浪費」現象。香港的大學培訓出來的博士、碩士生那裏去?一位剛畢業的年輕博士告訴筆者,在香港的制度之內,研究 資助局創新科技署之間沒有橋樑,加上商業研發文化薄弱,應用科學研究院的主題範圍狹窄,像他這樣的年輕研究人才在港根本找不到機會。另外,連校內的研究 也因為校方的技術轉化部門對專利或個別技術領域不熟悉,研究評估多數只計算已得到市場特許的專利,以上顯然是雞蛋與雞的問題,但結果令新進研究人才對香港 的制度更加失望。

截糊搶走研究生

  最後,向香港年輕學者招手的,是新加坡的學府,他們有辦法把香港最佳人才找上門,給他們香港根本沒有設立的「研究教授」席位,繼而將之挖走,可說是 「坐享漁人之利」。即使香港新成立180億元研究基金,再花3億元增加八千個研究院研究課程的公帑資助學額,令受資助研究生數目增加一成以上,但若不把制 度相應改善,以挽留人才在港發展為先,所花的錢最後只為他人作嫁衣裳。

  香港的IT三十代是有才能、有熱誠的。但無可避免,他們也要實際的要求,雖不是只向錢看,但也希望在「當打」之年打出一條事業的康莊大道,讓他們可以 面對家庭等各種承擔和責任。他們當中有些比較有創業決心,有些較希望平穩安定,但他們都期盼香港的資訊科技產業能找到更有效的領導力,期望行業和專業得到 社會更多的專重和理解,他們不只是「有事鍾無艷」的半夜整機特工隊一族,而是香港和中國未來自主創新路上最重要資產。

  與這一代香港三十代一樣,IT三十代擁有獨立思想、分辨能力,他們告訴筆者希望自己為未來作出選擇,不要人家告訴你只可以怎樣怎做。筆者對他們有希望 有信心,他們這一代對前路是有得揀的,但到終點路怎樣走,也要靠他們自己手中的選擇,他們要把重視的和希望看見的發展路向,繼續向社會爭取。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6月30日

3 Comments:

At 10:39 PM, Blogger Li Lujun said...

說實話,星加坡對技術人才的歡迎程度比香港好多了。
況且同是英國前殖民地,星加坡的英語水平和香港不相上下,但至少星加坡的普通話比香港的普及程度高。

 
At 10:40 PM, Blogger Li Lujun said...

更重要的是星加坡是一個國家,香港只是一個地區/城市。

 
At 9:46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One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the Singapore government treat their country as a 5-Star hotel. How to be 5-Star hotel? Definitely, it is the services/facilities provided by hotel. No matter it is IT industry or other fields. Who can help to provide this? Only "人才". how to get more "人才"? The only way to do is to have good education/academic policy in their nation or recruit from other countrie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