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1, 2008

藍綠陣營 短片過招

2008年北京主辦奧運,主題曲《We Are Ready》唱至知巷聞。322台灣總統大選前三日,國民黨馬英九陣營在選前推出片長240秒的《改變的力量》競選廣告,由藍營縣市長一人一句「我們準備好了」:「台北市準備好了!嘉義市已經準備好了!南投縣向前行!彰化縣報到!」,為這次台灣大選的MV大戰,劃上強而有力的句號。

台灣大選變MV大


誠摯簡短的訴求,搭配氣勢磅礡的配樂,引用自電影《納尼亞傳奇》的《Here Comes The King》,內容取景自全台各地景點,包括台北貓空纜車、嘉義水上鄉北回歸線、彰化八卦山、台南赤崁樓及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等。未看過的話,請到www.youtube.com/watch?v=LExyht2QYRM,或馬營網站www.ma19.net

我在選前兩天到了台北觀戰,感覺連戶外和捷運廣告都少了,對短訊的重視也不如前,反而網上視頻就多許多,藍綠雙方網站都可見不下百多條廣告、訪問、競選歌曲等短片。選後有報導指,雙方的電視廣告攻防,結果未必影響到選民意向,只算打個平手,但網上眾多短片流傳,對選情影響必然有,不過很難量化作比較。

除了藍營外,綠營也有佳作。《逆風前進請您與我們並肩同行》,全片沒有對白或旁述,只有悲壯女高音歌劇曲伴著畫面,影像是汽車在台灣大小公路上前行,在風雨中,在陽光中,配合字幕打出各地方名一齊向前進,「有風有雨,但台灣繼續前進…民主進步黨立委敗選後第二天,台灣繼續前進,民主繼續前進。民主必需前進,所以,民主進步黨也要繼續前進。」打的是哀兵牌:www.vivataiwan.tv/index.php?sid=298&page=2

但綠營怎可能沒有煽情之作?《守護孩子 守護台灣》影像中,都是年青潮人,卻穿插數十年前舊照片,旁白平淡聲線說:「他是你的孩子,他們青春、自信、帥氣、漂亮…廿多歲了,已經多久,你不曾和他促膝長談,告訴他這廿多年來的種種改變。」


…他五歲前,有上千條歌曲被禁唱。他四歲時,人民還在高喊總統民選。六歲時,還有人遭遇滅門血案,政治屠殺。他七歲時,還有人自焚,爭取言論自由。他十二歲前,警察還可以毆打遊行民眾。


「這些歷史都過去了,但真的,它們並不很遙遠。你的孩子必須知道,沒有憲兵可以檢查他iPod裡的歌曲…吶喊總統下台可以不用坐牢。這些都不是天經地義,這是我們用血淚換來的自由。」未來希望配以恐嚇,表面文字對象是上一代,其實片子明顯是直接拍給年青人看的:www.vivataiwan.tv/index.php?sid=533&page=1


你認為那條拍得最好?香港未來政界會如何利用這媒體?最近,我和單仲偕議員也製作了四條宣傳資訊科技界選民登記的短片放上YouTube,算是初班嘗試,當中這條「絕密版」其實是NG版,最「娛樂性」:http://www.youtube.com/watch?v=y0X4Uy4-U_8

刊於《CUP》2008年5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