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08

資訊科技界選民有抱怨

  在過去兩個星期,筆者在全港九各區「企街站」宣傳資訊科技界的功能界別選民登記,從中環至牛頭角、灣仔至九龍塘、康怡至美孚,已經站了超過二十小時,提醒同行在5月16日前登記。除了每天彎着腰派傳單令腰骨有少許酸痛,當中還有何體會?

  在各區街上雖然偶爾會遇上認識的朋友,但卻有不少從未謀面的IT界的同行,前來詢問應該如何登記為IT選民。不止一次有人向我帶着少許激動、多些不滿及無奈地說:「我已經做了IT這行二十幾年,為什麼還沒有資格做選民?」當中甚至有任職大型企業集團的資訊科技總監,也是這樣說。

複雜的選民資格

  也有人本來興致勃勃地要拿表格登記的,聽見要先加入專業學會才有當選民的資格,就說要先想清楚。也有來自國際資訊系統審計協會(ISACA)專業資訊保安協會(PISA)的會員前來投訴,為什麼他們成為IT選民的門檻比其他學會更高,考取了資格認證後四年才可成為選民,之前的年資全被取消,並不公平。我無言以對,除了懇請他們仍要加入可以令他們資格得到承認的學會,爭取自己的一票,表達自己的意見和選擇。

  筆者站了這麼多天之後,雖然非常樂意,但也不禁要想要問,為什麼這工作不是政府當局來做?職業訓練局每天都統計資訊科技人力資源,每年都指香港有六萬多人從事這行業,每年電腦、電子工程、資訊管理等大學畢業生也數以千計,單是資訊科技服務公司已有過千家,但資訊科技功能界別選民公司加個人數目只有五千多(2006年),選民人數明顯偏低。

  對於以上結果,政府是責無旁貸,但政府實際是什麼也不做。政府近期在街上設立做選民登記的街站,只可理解為地區選舉選民登記,對功能界別的登記,尤其複雜到連業界人士也弄不清楚的資訊科技界,當然無能為力。相反,我在這兩個星期卻幫助了中環的報攤老闆、灣仔的婆婆和康怡的年輕人登記為地區選民,和更多的人辦理更改地址。我樂意做,但為什麼政府做得這般不濟?

業內登記人數偏低

  資訊科技功能界別選民人數偏低,界內透過不同學會成為選民資格不一,單仲偕議員提出修訂要處理PISA和ISACA的不平等對待,卻遭政府以超越法案範圍而拒絕,當局這態度難免令人感到不公正。另一方面,筆者以這樣少的資源,大部分時間只有一人幫助下,每次只能去一個地方,但即使每次協助只有三幾人登記,也堅持去做,為的是用腳「企」出來抗議。

  在此,讓筆者解釋一下如何加入資訊科技界別成為選民。個人須加入以下專業學會之一,成為有資格在年會投票的會員:香港電腦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資訊科技分部計算機器學會(香港分會)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電腦分會)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電路及系統兼電訊分會)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英國電腦學會(香港分會)香港電腦教育學會香港醫療資訊學會、香港遠程醫學協會、國際資訊系統審計協會(香港分會)、互聯網專業人員協會以及專業資訊保安協會。

  公司(團體)必須擁有本地電訊牌照,或在去年5月中前已加入以下商會:香港通訊業聯會香港資訊科技商會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香港無線傳呼協會、香港無線科技商會香港對外通訊服務聯會資訊及軟件業商會香港軟件行業內地合作協會

  之後,在5月16日前把選民登記表格填妥,以傳真或郵寄至選舉事務處。當然,作為功能界別選民,必須先成為地區選舉選民。

  對那些向我投訴功能界別選民資格定得不方便;甚至不公平的同業朋友,我只能再度懇請他們去參加專業學會,登記為IT選民,為自己、為業界,為香港,讓他們的聲音找到代表。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4月14日

www.sinchungkai.org.hk/ITVoter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