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台灣人的勝利‧香港人的光榮‧中國人的榜樣

台灣第四次一人一票民主選舉總統的一天,中午跟隨本地友人探訪馬英九競選總部。原來這總部很有玄機:位於中華路與愛國西路19號交界:「愛中華,愛19」,在國語19是英九的諧音!

這十幾層的大廈是附近最高的,在高層看下去,望向總統府,很有君臨天下的感覺,相信一定與馬英九夾過風水!在實際方面,地點向北一兩個街口外已是中央管轄區,由軍部而非警隊負責,如發生事故場面失控,重要人士只要近距離撤退就成。

與競選總部高層傾談,至中午二時左右他們似乎已經頗輕鬆,胸有成竹,對早上高投票率滿意,他們也有做票站調查,雖然沒透露詳情,但已在說:「贏百萬票以上才算贏!」

我們逗留個多小時後,我與朋友分頭,我先與香港政黨團朋友會合,首先去了拜關帝的行天宮票站看投票和開箱點票。這票站可從外向內面圍觀從玻璃窗望進去,傳媒有記者証更可以拍照,很開放喲!四時關閉投票,不過十分鐘就開箱點票,完全不像香港左點數右簽名,工作人員把票一張一張拿出來唱票,速度很快,旁人看也看不清,也不見像香港的選舉主任和代表候選人的監票員在旁,效率是有,但習慣香港制度的會覺得有點兒戲,但據說有必要可以覆點。

從那裡我們出發去馬總部,決定放棄謝長廷總部。五點前直達馬總部,已經有很多人聚集,我們迫到台前,看著電視螢幕點票數字,每過一個百萬,人群情緒更熱烈!馬蕭領先五十萬、一百萬、二百萬!最後贏廠221萬!連戰、吳伯雄、王金平一一現身發言,至馬、蕭出場,我們與他們近距離不足十五米,企了差不多四小時也值得的!雖然不是我們自己可投的票,但自由民主勝利,我們渴望,感同身受!

連戰說三年後就是中華民國立國一百年。一個中國是不要分裂,但中華民國也是中國的一部份,更代表了民主中國的百年發展進步,這不也是我們的中國嗎?吳伯雄發言像一個老爺爺感動落淚,號召團結,像台後標語:「從感恩出發,從謙卑做起」。馬英九說,今天是台灣人民的勝利,不是個人或黨的勝利,連香檳也不要開。他更感謝、專重對手,甚至承諾研究對手的政策建議,這種氣量,即使有點是政治所然,也是民主政治的後果。他唯一沒有感謝的反而是他的家人,但似乎並非一時忘記,應是有意低調處理有專業工作在身的第一夫人,和擁美籍而身份惹人非議的兩個女兒,也許不提她們反而是特別保護她們。

台灣的民主,更成熟了,這天完全和平渡過。馬總統是「香港人的第一個總統」,可惜香港政府不敢或不能恭賀和請他到訪,是香港這金絲雀之悲。的士司機多智慧,也會說,中國人同人同種,不用分裂,但要統一,請先民主多黨化,現在先不要急。

更多圖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